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戴焰军 2021-10-14 07:41   光明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深刻总结历史上党通过自我革命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并领导各项事业胜利前进的宝贵经验,对管党治党做出的重大部署。它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一起,构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党的建设发展历史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新的历史条件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深刻总结历史上党通过自我革命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并领导各项事业胜利前进的宝贵经验,对管党治党做出的重大部署。它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一起,构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党的建设发展历史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1.全面从严治党传承和弘扬了党的建设宝贵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百年历史告诉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始终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能够经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基本前提。正是因为具有先进性和纯洁性,中国共产党才能够在一百年的历史中不断发展壮大,不断走向成功。但是,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并不是一劳永逸的,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靠党根据环境和任务的变化,根据自身面临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清除自身存在的各种不健康因素,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来实现的。毛泽东同志在民主革命时期就指出:“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一贯重视从严管党治党,重视加强党内的思想教育、组织管理和纪律、作风要求。通过一次次的整党整风,一次次的党内思想教育,不断解决党内存在的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的问题。这种严格要求和从严治理,保证了党的团结统一,保证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始终保持整体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并形成和积累了丰富的管党治党经验。

进入改革开放新时期,由于党的活动环境和任务发生重大变化,党内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出现了一系列新情况和新问题。邓小平同志强调党内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纪律、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特别强调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党的十三大强调,要“在党的建设上走出一条不搞政治运动,而靠改革和制度建设的新路子”,并明确提出必须从严治党。党的十四大把从严治党写进党章。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全党部署开展“三讲”教育,并根据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明确提出加强党的拒腐防变和应对风险能力的要求。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郑重告诫全党,我们党正面临着“四个考验”“四个危险”,为有效应对这些考验和危险,在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并把反腐败提到党的建设重要议程,党的十七大进一步完善了党的建设总体布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结党在历史上形成的宝贵经验,深刻分析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及其产生根源,根据新时代党所面临的任务要求,明确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把管党治党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的现实进程可以看出,全面从严治党既传承了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形成的管党治党的宝贵经验,又紧密结合党在新条件下自身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新情况新特点,显示出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对中国共产党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创造性继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辉煌历史,不仅在推进经济社会革命和发展的伟大活动中积累了弥足珍贵的丰富经验,而且在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身建设方面创造了弥足珍贵的丰富经验。

2.全面从严治党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我们党管党治党,始终是与实现党的目标、完成党的任务、落实党的根本宗旨内在地融为一体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党中央明确提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四个伟大”,其中伟大工程是起保证作用的。而全面从严治党,就是为了让这种保证作用得到更为充分的体现和发挥。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要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首先必须以自我革命精神解决好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体要求,党中央明确提出“八项规定”,在全党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不懈推进作风建设,党风的转变带动了整个社会风气的明显好转,为各项事业发展创造了更为有利的社会生态环境。在全党部署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全党的理想信念和使命担当,为提高干部队伍和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打下了更加坚实的基础;不断完善各个领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相关制度,强化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党的基层组织在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发展经济、脱贫攻坚、维护社会和谐等方面发挥更加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以零容忍的态度,大力推进反腐败斗争,有效遏制了腐败蔓延的势头,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大大振奋了党心、民心和军心,强化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政治根基和群众基础。所有这一切,都为取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功和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为推进伟大事业的发展、伟大斗争的胜利、伟大梦想的逐步实现提供了根本政治保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目标,是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这一目标的实现必须有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必须有中华民族的强大凝聚力,这种大团结,这种凝聚力,其政治前提就是有一个坚强的领导核心。在新征程上,我们还将面临很多新困难、新挑战、新考验和新风险,要成功战胜这些困难挑战,有效应对这些考验风险,同样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关键在党。只有通过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我们才能够顺利实现既定的目标。

3.全面从严治党是对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和实践的丰富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之所以能够取得卓著成效,就是因为从新时代党的建设现实要求出发,在实践中进行了开创性探索,在理论上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正确回答了新条件下党的建设所遇到的现实问题。

从严治党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变化,就是把握党的建设内在规律所提出的管党治党新要求。在中共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这是对全面从严治党核心要义和内在逻辑的深刻阐述。加强党的领导,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成功的根本保证,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一贯要求,所以,全面从严治党要始终围绕这一核心来进行,这也是全面从严治党最根本的政治意义所在。基础在全面,体现了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整体性。一是党的队伍和党的工作的整体性,所以治党要求全覆盖,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局部、每个层级,才能保证整体成效。二是参与的整体性,也就是说,这个全面,不仅是对象的全面,也是参与主体的全面。全面从严治党强调党的自我革命,强调从内部解决问题,这就要求全党每个成员都要以主人翁的态度积极参与党的自我革命。实现党的自我革命,开展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问题的重要途径,而批评和自我批评,没有全党的积极参与是很难实现解决党内问题的重要目标的。此外,实现全面从严治党各方面建设的具体目标,如党内监督、党员模范作用发挥、党的纪律执行等,也都要求党内全面参与。三是党的建设各个方面的整体性,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等各方面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本身是一个整体,不可能离开其他方面而孤立地解决好一个方面的问题。必须把各个方面作为一个整体,多管齐下。所以,突出全面,成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管党治党的一个总体要求。这是在总结党的建设历史和现实经验基础上,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在理论和实践上的丰富和发展。

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中,我们从每个方面都能看到根据党的建设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所提出的新论断和新要求。如,强调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并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整个党的建设;强调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明确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强调党的组织体系建设;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提出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作风建设;强调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调要扎紧制度的笼子,指出“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强调腐败是执政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必须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推进反腐败斗争;等等。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在实践中不断推进的现实过程,我们就能更深刻地理解这些重要论述所具有的鲜明针对性和现实意义,理解这些重要论述在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发展中的意义。

4.全面从严治党深化了管党治党的政治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从政治上看。这给我们指出了一个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更高站位和更广视角。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首先是一个先进的政治组织,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态度、政治原则是与党的性质密不可分、内在关联的。所以,全面从严治党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通过解决党内各个方面存在的问题,来保证党在政治上的正确性。理解了这一点,就能够更好地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着重强调党的政治建设,强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意义。当然,党的政治建设本身含义非常丰富。回顾这些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发展进程,可以看出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深化了我们管党治党的政治内涵。

首先,从全面从严治党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来看,政治问题是对党危害最大的问题。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的“七个有之”,都是涉及党的团结统一、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能否得到贯彻、广大人民群众利益能否得到维护的根本问题,同时,这些问题还是党内纪律、作风等问题产生的根源和解决的阻力,这些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党就无法实现自己的目标。其次,从解决党内问题的途径来看,通过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主要途径。所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制定了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做出了党内政治生活一系列新规定,并不断强化党内政治生活在管党治党中的重要作用。最后,从管党治党所指向的直接目标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一再强调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能力,从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突出管党治党的政治意义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显著特征,反映了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内在要求,而这一过程本身也进一步深化了管党治党的政治内涵。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戴焰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