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 | 社工“画”说志愿者服务

邱涛华 2020-02-26 09: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通过图画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志愿者,知道他们是做什么的,让大家看到我们志愿者的服务,看到我们志愿者的精神,并将这种奉献的精神、助人的精神传播出去,在祖国各地,开出灿烂的文明之花。

从事社会工作四年有余,我接触最多的就是社区居民,还有我们的志愿者。当然志愿者是居民中的一部分,但是穿上了红马甲的他们,又和普通的居民不一样,他们有了“新”身份,他们是新时代的“雷锋”。在我们的志愿者和居民之间,他们发生了很多的联系,例如助人和被助,关爱和被关爱......他们之间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温暖的故事。今天,我作为一个第三者,作为一个社工,作为一个绘画的爱好者,用文字和颜料来描述志愿者的故事。

我在我工作的社区是负责志愿者服务这一领域,经常组织和发动志愿者参与各种公益服务,所以,对于志愿者我心里有很多话要说。说真的,在我接触社会工作之前,我是不知道什么是社工的,只是听说过或者看见过义工(即志愿者),那些穿着红马甲,出现在街头、路口、车站的“奇怪”的人。那时我想,他们怎么就那么闲,他们怎么就那么“傻”,没有自己的事情做吗?不用工作?不用养家糊口?不用对自己的家人负责?没有梦想要去实现吗?我脑袋里装了十万个为什么。我甚至和很多人一样嘲笑着他们,把他们当作“异类”。可是很多事情就是那么的机缘巧合,我一不小心竟然成为了一名社工,顶着法律研究生的“头衔”,拿着“低薪”,承受着养两孩子、没车没房等种种压力,一做就是四年多,而且经常和这些曾经自己觉得“可笑”的志愿者在一起,无怨无悔的做着当初认为的“傻事”。

说说我们这些可爱可敬的志愿者吧,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来自祖国各地,有各个年龄段的,文化素质高低不等,经济状况也不一样,但是他们的初心都是相同的,那就是用爱心去温暖他人,用自己的能力去帮助他人,用生命去影响着生命。他们的助人之举,每每让我感动。于是,非科班出身的我决定拿起我的画笔,用这些五彩的颜料,将志愿者服务的场景一一画下来,而且还邀请了很多志愿者来一起来画。很多志愿者没有画过画,担心画不好,我就鼓励他们,大胆的画,没有关系,只要别人看得懂我们画的是什么就行,后面,我和我的志愿者们把画好的志愿者服务场景的作品,放在社区广场和公园等人流量较多的地方进行展览。无论画的好与不好,我都觉得这并不重要,我就是想通过图画的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志愿者,知道他们是做什么的,让大家看到我们志愿者的服务,看到我们志愿者的精神,并将这种奉献的精神、助人的精神传播出去,在祖国各地,开出灿烂的文明之花。

绘画/文字:邱涛华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