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上街做卫生别又是“一阵风”

张卫斌 2016-05-17 10:12   红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城市文明、城市卫生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领导重视,更需要全体市民自觉参与,才能取得预期成效。

4月14日下午,海口市开展了声势浩大的2016年爱国卫生义务劳动。海口市四套班子领导,率全市各级干部职工、驻区军警部队官兵及近万名身着红色帽子和马甲的志愿者,一起走进医院、小区、背街小巷,动手清扫卫生。(5月15日《海南日报》)

海口市四套班子领导放弃休息日,率全市各级干部职工、驻区军警部队官兵及近万名身着红色帽子和马甲的志愿者上街做卫生,的确堪称“声势浩大”。不过,这种兴师动众、“声势浩大”的活动,难免给人“一阵风”“形式主义”的嫌疑。

报道称,这次海口市四套班子带头上街清扫卫生,“旨在为海口市民创造良好卫生环境,以优异成绩迎接省病媒生物防制专项考评和创卫技术评估。”很显然,海口四套班子带头参加的万人突击清扫卫生活动,主要目的是迎接省专项考评和评估。平时不着急,临时抱佛脚,即便是通过了省里的专项考评和评估,又有什么实际意义?

不仅如此,这次活动也暴露出有关方面严重的形式主义之风。海南日报的报道中这样写道:“据统计,今天的爱国卫生义务劳动共有9468人参加,共清除垃圾1170.3吨,清扫面积389705平方米。”参加活动的人数可以精确到个位数,但“清扫垃圾1170.3吨”“清扫面积389705平方米”这两个数据,精确到小数点后面一位数,究竟是怎么统计出来的?莫非,清扫出来的垃圾都要过秤?清扫过的面积都有专人去丈量?

城市文明、城市卫生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领导重视,更需要全体市民自觉参与,才能取得预期成效。在去年7月31日召开的海口“双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卫生城市)工作动员会上,海口市市长强调,要把落实责任作为“双创”工作的根本保障来抓,全力推进共创共建。各区、各部门党政“一把手”要切实履行好“双创”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建立市四套班子领导挂点、单位包点制度。全市21个街道、主城区内5个镇和桂林洋经济开发区,分别由市四套班子领导挂点、单位包点。

透过海口市市长的讲话,不难看出海口市开展“双创”活动的决心。遗憾的是,海口“双创”动员会过去9个多月,问题似乎还不少。前不久,在依法拆除海口秀英区长流镇琼华村违章建筑过程中,出现暴力抗法行为。在制止暴力抗法过程中,有执法人员违反规定殴打群众,舆论哗然。海口秀英区区长黄鸿儒因此引咎辞职。

“双创”本来应该是一项艰巨性、长期性工作。但现实的窘境是,一些城市在“双创”工作中,往往喜欢搞突击性群众运动,喜欢“毕其功于一役”,忽视过程管理、长效管理,让“双创”工作严重变味。创建文明城市也好,卫生城市也罢,目的都是让全体市民享受更好的人居环境、更好的生活质量。因此,各级地方政府必须首先端正对“双创”工作的认识,通过深入宣传发动,将创建工作变为全体市民的自觉行动。城市因创建而美丽,市民因创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这样的创建才有旺盛的生命力。

  • 关键字
  • 责编:郭华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