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青:近年雾霾污染严重 将重点治理京津冀等

2014-02-11 16:21   中国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今日表示,近几年来雾霾污染比较严重,去年国务院颁布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以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为工作重点,要实现大气环境效益和经济发展双赢。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今日表示,近几年来雾霾污染比较严重,去年国务院颁布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突出以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为工作重点,要实现大气环境效益和经济发展双赢。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介绍2013年环保工作进展情况,并答记者问。

谈及目前大气污染问题,翟青表示,大气污染问题确实是社会各界非常关注的问题,特别是近几年来,雾霾的污染比较严重。

翟青介绍,去年以来,国务院颁布印发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这个文件出台以后,各界反映很热烈。大家普遍认为这份文件的目标积极稳妥,任务具体、明确,措施周密、可行。

翟青指出,从编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初衷来看,力图完成三大任务:一是试图从国家宏观战略的层面对大气污染防治进行科学的顶层设计,注重改革创新,激励和约束并举,特别要着力构建政府、市场、企业以及公众共同奋斗的新治理机制。二是把握好“稳、准、狠”的具体要求,就是在指标的设定上要强调分区施策,分阶段地推动差别化的目标来实现。三是试图从生产、流通、消费、分配的再生产各个环节提出“一揽子”环境政策和经济政策。 

翟青指出,“大气十条”对不同的区域提出不同的指标要求,对于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这些重点区域,要求以控制PM2.5为主;对其他的地区要求控制PM10。在重点区域之内,又有不同的要求,比如京津冀污染比较严重,要求削减25%以上;对长三角三省一市来说,要求削减20%;对珠三角而言,要求削减15%;对于这三个区域之外的其他地区要求PM10削减10%以上。

此外,翟青还指出,在工作重点上,文件突出以京津冀等重点区域为工作重点。在实施效果上,力图实现一石多鸟的效果。要实现大气环境效益和经济发展双赢,甚至是多赢,要力图通过“大气行动计划”的实施,既能够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同时又能够推动经济结构的调整,能够促进我国发展方式的转变。

  • 关键字
  • 雾霾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