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朝曦:公益慈善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传承

2014-05-22 09:43   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灵山公益慈善促进大会在江苏无锡灵山举办。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会长顾秀莲,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7b0de65185283cd65521c932b7a9e009

5月17日至18日,2014灵山公益慈善促进大会在江苏无锡灵山举办。来自亚洲、欧洲、非洲、大洋洲四大洲共15个友好国家的政要,以及联合国有关驻华机构的代表、公益慈善组织代表、企业代表等各界代表约400余人出席会议。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会长顾秀莲,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埃塞俄比亚总理夫人罗曼•特斯法耶,汤加王国公主、汤中友协主席皮洛莱乌•图伊塔殿下,密克罗尼西亚总统夫人艾玛•莫里,菲律宾前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等出席开幕式并分别致辞。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会长顾秀莲在致辞中指出,伴随着物质文明的迅速发展,公益慈善已成为全球不同肤色、不同国度、不同文化族群的文明共识,成为展现人类爱心、促进社会和谐、推动世界和平的崇高事业。而历经三十多年改革开放的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对全球发展负责任的大国,正在以中华民族特有的方式参与建设人类命运与责任的共同体,正带着东方文化传统特有的智慧,和世界各国、各民族一道,携手进入“全球大公益慈善时代”——世界需要听到来自中国公益慈善建设的声音,中国也需要更广泛地参与世界公益慈善建设。

民政部副部长顾朝曦指出,云云众生,相依而存,相拥而暖,每个人对家庭、对国家、对这个世界都负有当仁不让的责任。只有奉献他人、提升自己,建立相互同情、相互关爱的人际关系,我们才有希望生活得如意吉祥。公益慈善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标志,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传承。虽然人生各不相同,但我们的慈心善行则是在共同谱写着人类文明的篇章。

顾朝曦副部长介绍,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的公益慈善事业蓬勃发展。在民政部门登记的各类社会组织已近60万个,其中基金会有3600多个,他们在扶老、救孤、助残、济困、赈灾和教科文卫等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力促进了社会进步与公平正义;已成为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成功人士回报社会,普通百姓奉献爱心,弱势群体寻求帮助,社会公众凝聚正能量的重要平台。

顾朝曦副部长强调,中国的公益慈善是世界文明交响曲中的一组音符,不仅需要13亿中国人用慈言善举来续写新的旋律,融会于四海,分享于五洲;也需要以更加开明开放的态度,求教于大方,积善于天下。期待通过灵山公益慈善促进大会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全球交流合作平台,为发展中国的公益慈善建言献策,为促进人类的文明进步凝心聚力;引导人们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把博爱的种子广播人间,让慈善的旋律响彻四方。

此次大会围绕“爱心善行——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公益慈善”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原则通过了《2014灵山公益慈善促进大会共识》,并分别举行了“公益非洲”、“公益妇女”、“公益广告”、“公益关怀”四大主题分会。

此次大会由中国灵山公益慈善促进会主办,无锡灵山慈善基金会承办。民政部民间组织管理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相关负责人参加了大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