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召开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

2018-12-13 09:23   民政部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对社会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民政领域社会工作发展,2018年12月12日,民政部召开了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主持会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对社会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民政领域社会工作发展,2018年12月12日,民政部召开了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社会组织管理局局长詹成付主持会议。

黄树贤指出,推进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是提升民政工作质量水平的重要举措,是解决社会工作发展短板的必然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采取有力措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引导社会工作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广大民政服务对象。要正确认识社会工作对民政事业发展的促进作用,自觉将社会工作纳入民政工作全局,强化决策部署。要从民政领域做起,采取有效措施破除制约社会工作发展的短板,从而带动各领域社会工作发展,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政治过硬、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作用明显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

黄树贤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聚焦民政主责主业,更好地发挥社会工作对民政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一是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将助力脱贫攻坚作为推进社会工作的重中之重,引导社会工作资源和人才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帮助贫困地区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实施好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的一揽子项目,提高项目实施的针对性、精准性,有效发挥社会工作在人才扶贫、社会力量扶贫中的积极作用。二是积极服务特殊困难群体,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直接服务群众的优势特点,帮助服务对象特别是生活困难群众树立生活信心,解决实际问题,修复社会功能,改善生活品质,积极回应他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着力做好老年人、困境儿童、农村留守人员和低收入家庭的服务工作。三是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将社会工作理论和方法有机融入社区治理之中,发挥社会工作在提升居民参与能力、拓宽参与平台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引导居民和社会力量有序参与社区治理,激发社区活力。四是增强基层民政工作力量,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室)建设,配备社会工作专业团队,充实基层民政工作力量。推动城乡社区、各级老年人服务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收养服务机构、社会救助服务机构、未成年人保护机构等开发设置社会工作专业岗位,配备使用社会工作人才,进一步优化民政服务机构人员结构,壮大民政管理服务人才队伍。

黄树贤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将社会工作纳入民政工作总体部署,进一步落实领导责任、完善政策制度、鼓励探索创新、强化保障措施,全面提升民政领域社会工作水平,带动各领域社会工作,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工作发展新局面。

会上,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社会组织执法监察局、社会工作司)、社会救助司、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司、社会事务司及安徽省民政厅、广东省民政厅、重庆市民政局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

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民政厅(局),各计划单列市民政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