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举办2019年第一期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暨助力脱贫攻坚交流班

2019-05-22 09:13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忠祥在开班仪式上指出,社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认识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自觉性,要依据自身优势、从严从实参与脱贫攻坚,要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利用平台搞好对接,严格遵守纪律防范风险。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落实民政部党组决策部署和黄树贤部长指示精神,扎实推进社会组织参与“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推动社会组织资源供给和扶贫需求的有效对接,5月14日至17日,民政部在湖北五峰举办了2019年第一期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暨助力脱贫攻坚交流班。60余家全国性社会组织和来自北京、河南等地的部分社会组织负责人参加培训,五峰县相关政府部门代表、社会组织代表参与项目对接交流。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湖北省民政厅、五峰县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班式。

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刘忠祥在开班仪式上指出,社会组织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充分认识学习培训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参与脱贫攻坚的主动性自觉性,要依据自身优势、从严从实参与脱贫攻坚,要珍惜机会好好学习,利用平台搞好对接,严格遵守纪律防范风险。

培训班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指示精神,传达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重要精神,举行了“以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为指导,积极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全媒体时代下的社会组织新闻宣传与舆情应对”和“社会组织法律能力建设”三个专题讲座。当地政府有关部门介绍了深度贫困地区情况和扶贫项目需求,并与参训社会组织围绕“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互动答疑。培训班还组织了实地教学,了解当地贫困状况,进一步学习认识社会组织参与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方式和方法。

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本期培训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明确了书记、副书记、支委的工作职责,强化了临时党支部对培训工作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了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会务组严格执行中组部《关于在干部教育培训中进一步加强学员管理》的9条规定和民政部黄树贤部长就进一步加强部机关培训、会议管理工作的5项纪律要求,狠抓学风学纪建设,营造了“严而有序、严而有情、严肃活泼”的学习氛围,有效确保了学习质量效果。

五峰位于湖北省西南部,邻近长江干流和湖南省,全境皆山,属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也是湖北省9个深度贫困地区之一。培训班期间,社会组织与五峰县有关部门进行扶贫项目对接,助力五峰县开展脱贫攻坚,为土家族同胞早日脱贫致富贡献智慧和力量。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注重实效的原则,与会社会组织负责人结合自身专长和优势,围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和健康扶贫与五峰县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的扶贫项目对接交流。有关社会组织重点在五峰县茶叶宣传推介、蜂产品开发、旅游宣传等优势产业方面,与当地有关部门达成了一些项目合作意向。大家纷纷表示,要自觉承担起实现共同富裕的社会责任,把参与精准扶贫作为履行责任、回馈社会的善行义举,做精准扶贫的坚定参与者,愿在五峰县落实当地困难群众急需的扶贫项目。五峰县有关领导也表示,期望以这次培训为契机,扩大与全国性和相关省市社会组织的联系和交流,架起友谊、合作的桥梁,借助社会组织的信息和资源,推动五峰县经济社会加快发展,让贫困地区人民尽早脱贫致富。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