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义芳副司长一行调研甘肃兴邦 参与临夏州脱贫攻坚工作并为“三区”一线服务社工点赞

何方 2019-08-07 08:59   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投搞 打印 收藏

0

8月6日,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义芳副司长,在甘肃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田春、临夏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庆元、临夏州民政局局长周子良的陪同下,莅临临夏市城北街道办事处民主社区调研甘肃兴邦参与临夏州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三区”计划和牵手计划及社区治理创新等方面的工作。

8月6日,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义芳副司长,在甘肃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田春、临夏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庆元、临夏州民政局局长周子良的陪同下,莅临临夏市城北街道办事处民主社区调研甘肃兴邦参与临夏州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三区”计划和牵手计划及社区治理创新等方面的工作。

义芳副司长一行参观了民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参观了甘肃兴邦推动临夏州社会工作的宣传展板,听取了专题汇报,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社工服务的开展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807085612

在社区儿童服务站,义芳副司长详细了解了儿童服务站的运行情况,城北街道办事处通过引进甘肃兴邦专业社工机构,实现了“资源共享、服务联做、活动联办”,由街道提供免费场地,社工机构引进社会资源,选派专业社工为辖区居民提供精细化、专业化服务,打造了民主社区儿童服务的“四个课堂”即学生课堂、兴趣课堂、家长课堂和互动课堂,通过儿童服务推动社区参与。在试点成功的基础上,甘肃兴邦又将社区儿童服务拓展至城北街道生产社区,打造了第二个社区梦想空间。

微信图片_20190807085631

甘肃兴邦何方总干事以《以“三区、牵手”计划为支撑  探索民族地区社会工作——甘肃兴邦参与临夏州脱贫攻坚与社区治理实践》为题,对甘肃兴邦参与临夏州脱贫攻坚工作向调研组进行专题汇。2007年贫困家庭牛肉面技术培训项目拉开了兴邦参与临夏州脱贫攻坚的序幕,4年培训1000名青年,一年创收720万,实现了“培训一人、帮扶一家、带动一村”的目标,产业扶贫、技术扶贫甘肃兴邦均有涉及。2014年起,在民政部和省、州民政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甘肃兴邦将目光关注到东乡族自治县的乡村教育,在乡村小学开展了民族地区驻校社工项目,助力当地的控辍保学和乡村教育,从当初服务1所学校到后来的10所学校,从小学阶段到大学,根据不同阶段、不同需求,设计不同的服务内容,形成了立体化的助学模式。选派专业社工驻校,设计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开展东乡女童助学计划,帮助女童有尊严的完成学业。开展了一系列基础建设项目,有效弥补和改善了乡村学校硬件设施。开展了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教师培训,先后培训东乡县乡村教师40人。通过不断地探索,逐渐形成了“人才+项目+组织,以需求为导向的资源链接,在留守与流动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等富有兴邦特色的民族地区社会工作模式。截至2018年底,甘肃兴邦在临夏州的开展的社会服务项目资金已达到500余万元,受益人次1.5万人次,甘肃兴邦连续3年被东乡县委县政府评为“捐资助学优秀单位”。在未来,甘肃兴邦将继续扎根临夏州城乡社区,以乡村教育和城市社区治理创新为突破口,围绕“脱贫攻坚、乡村教育、社区治理、社工人才培养”四大主题,继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推动民族地区社会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807085657

德清县晨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李红理事长汇报了甘浙两省两家机构开展民政部“牵手计划”工作情况,通过社会工作人才培训、专业技术支持、当地组织的培育与孵化、资源链接等,助力民族地区乡村教育和社会工作发展。

义芳副司长听取工作汇报后,对甘肃兴邦在临夏州十年的坚守与服务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兴邦社工的服务点赞。希望甘肃兴邦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资源链接的作用,不断打造特色与亮点,不断总结和梳理经验,继续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助力民族地区脱贫攻坚。调研期间,义芳副司长还看望甘肃兴邦在临夏州“三区”一线服务的社工,详细询问和了解一线社工工作、生活情况,并为社工鼓劲加油。(完)

微信图片_20190807085716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