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副司长陈军来宁夏调研并为紧缺社工人才授课

2020-11-05 09:33   宁夏社会工作联合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陈军指出,乡镇社工站在基层服务中要与政府工作区别对待,乡镇社工要认识到专业社会工作者服务提供者、支持者、倡导者、管理者、资源协调者等不同角色的作用,真正发挥社会工作者在弱势群体服务、社区治理、社区组织孵化培育的作用。

11月4日上午,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陈军副司长受自治区民政厅邀请,来到宁夏银川为2020年全区社会工作急需紧缺人才专题培训班的学员进行授课,陈军副司长结合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基本情况、深刻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找准社会工作发展新定位、下一步发展社会工作的思路和重点任务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现状与展望》专题授课。

微信图片_20201105093048

陈军副司长对宁夏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自治区民政厅各项社工激励举措工作表示肯定,并对我区将要推进的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提出了宝贵思路。

微信图片_20201105093044

11月4日下午,在自治区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尤建清处长的陪同下,陈军副司长先后来到银川市兴庆区社会组织创新发展中心(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四村、小塘村调研社会组织运营状况及乡镇社工站建设情况。

微信图片_20201105093041

微信图片_20201105093037

在调研兴庆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时,陈军副司长指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乡镇社工站社工人才继续教育与督导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民政部门要定位好孵化基地的功能和作用,“不求多、只在专”;要指导好孵化基地为乡镇社工站推进做好人才培养和组织培育,“树品牌,创特色”。

微信图片_20201105093033

陈军强调,接下来宁夏社工将迎来大发展机遇期,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对社会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期望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枢纽型社会组织(平台)发挥好自身价值与作用,当好“领头羊”做好“排头兵”,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性,以专业的服务破解基层工作的难题,为社会组织把好脉、造好势、育好人,让社会组织真正成为社会治理体系的一支骨干力量。

微信图片_20201105093029

在调研月牙湖乡滨河家园四村、小塘村调研乡镇社工站建设情况及2019年福彩公益金月牙湖乡困境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情况时,陈军听取了宁夏昊善社会工作发展服务中心乡镇社工站建设情况,对社工站立足全乡、以村儿童之家为平台,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方法,广泛动员社会资源服务困境儿童的做法表示认可,并希望社工能够发挥专业社会工作的作用,弥补基层服务工作的弱项和不足,更好的为困境儿童提供服务。

微信图片_20201105093024

陈军指出,乡镇社工站在基层服务中要与政府工作区别对待,乡镇社工要认识到专业社会工作者服务提供者、支持者、倡导者、管理者、资源协调者等不同角色的作用,真正发挥社会工作者在弱势群体服务、社区治理、社区组织孵化培育的作用。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孙彩丹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