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启动,关乎慈善、社会组织、社工、志愿服务发展,快来提建议吧!

王勇 2020-11-10 09:26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凝思汇智 共谋新局”——“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为了未来五年,慈善事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的发展,快来提意见吧!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发展慈善事业,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格局。

要发挥群团组织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市场主体、新社会阶层、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

《建议》中的这些提法最终是否会写入“十四五”规划,具体又会变成哪些目标呢?

微信图片_20201110092317

1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凝思汇智 共谋新局”——“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

为了未来五年,慈善事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的发展,快来提意见吧!

加强顶层设计 坚持问计于民

《建议》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牵头编制“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把《建议》变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蓝图。

如何编制这样一份蓝图?

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7日上午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

他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微信图片_20201110092325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次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编制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要坚持人民利益至上,进一步集思广益,广泛征求意见,凝聚社会共识,让规划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总理说。

11月9日,为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的编制中,1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凝思汇智 共谋新局”——“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

网民意见被写入《建议》

国家发展改革委在问计求策页面表示,真诚邀请社会各界提供宝贵意见建议。那么,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真的会有用吗?

新华社4日播发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文件诞生记,披露了一个小故事——在文件起草过程中,一位网名“云帆”的网友所提“互助性养老”的建议,最终被写入全会文件。

李电波,就是故事中的网友“云帆”。据新华社报道:

看到“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向广大网民征求意见后,他以“云帆”为名,在建言专栏上留下了自己对农村养老的思考——“在农村人口聚集区域,由政府财政投入建设公共食堂、公共宿舍,有意愿的老人都可以免费居住、生活在一起,年龄小的、有能力的老人照顾年龄大的、能力弱的老人,形成互助养老模式。”

建议很快就送到了文件起草组案头,并得到起草组同志高度重视。如今,翻开规划建议全文可以看到,第47条便是“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据起草组同志介绍,这正是考虑到人民群众对养老问题高度重视,经过统筹考虑研究,把积极应对老龄化从卫生健康领域单列出来。同时,文件吸收网民建议,明确写入“互助性养老”提法。

“云帆”经历显示,抓住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亟需破解的难题,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是可以被中央文件吸纳采用的。

十五大类主题等待建言

“十四五”规划对慈善事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未来五年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因此,公益慈善行业有必要抓住“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活动的机会,赶紧提出建议。

微信图片_20201110092330

“凝思汇智 共谋新局”——“十四五”规划《纲要》问计求策页面显示,可选的建言主题共十五大类:

1、关于全面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的举措;2、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的举措;3、关于促进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举措;4、关于推动数字化发展的举措;5、关于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举措;6、关于进一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持续优化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举措;7、关于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举措;8、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举措;9、关于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的举措;10、关于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的举措;11、关于推动绿色发展的举措;12、关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举措;13、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举措;14、关于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举措;15、关于提升安全发展能力的举措。

其中“12、关于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举措”“13、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的举措”与公益慈善直接相关。包括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举措;关于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举措;关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的举措;关于强化就业优先政策的举措;关于提高人民收入水平、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举措;关于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举措;关于保障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基本权益的举措等。

本次活动截止时间为2020年11月23日上午8时,公益慈善界需要快速行动起来!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