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服务雅安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3-04-24 09:00   社会工作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民政部社工司在北京召开“社会工作服务雅安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座谈会”,组织北京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高校专家对社工如何服务雅安地震灾区恢复重建问题进行研讨。

4月23日下午,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在北京召开“社会工作服务雅安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座谈会”,组织北京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南开大学、复旦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专家对社会工作如何服务雅安地震灾区恢复重建问题进行研讨。

社会工作司柳拯司长主持了会议,在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后,指出组织开展雅安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服务需要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把握一个规律,就是做好灾害社会工作服务必须建立健全社会动员平台与系统,紧紧依托社会力量、发动社会资源,形成专业力量、社会力量与行政力量的良性互动互构机制,整合各方面资源为灾区与受灾群众提供服务。

二是抓好两个结合,就是临时性问题解决与长久性机制建立相结合以及临时性应对策略与长远性国家战略相结合,通过临时性问题解决推动建立长久性机制,将临时性应对策略及时转化、上升为长久性国家战略,为今后应对各类重大自然灾害提供保障。

三是围绕三个阶段抓好三个环节,就是围绕社会工作介入前、介入中、介入后三个阶段,切实抓好组织架构、资源整合支持、队伍组建与调配三个关键环节。柳拯司长表示,会后将抓紧研究制定社会工作服务雅安地震灾区恢复重建方案,适时组织选派有经验的社会工作专家赴灾区进行需求评估、开展专业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