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在中山召开

2013-04-25 09:00   社会工作师委员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22日至23日,中国社工协会社会工作师委员会和现代社会工作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在广东省中山市举办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暨社会工作师委员会2013年年会。

研讨会现场

第一届第二次全体会议

为贯彻落实中央18部门和组织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及中央19部门关于《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1―2020年)》,共同分析社会工作行业发展形势,深入研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情况,广泛交流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经验,进一步推动社会工作及其专业人才队伍的发展,4月22日至23日,中国社工协会社会工作师委员会和现代社会工作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在广东省中山市举办全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研讨会暨社会工作师委员会2013年年会。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孙建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广东省民政厅以及中山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议指出,社会工作师委员会自去年4月正式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凝聚专业社工人才,提高专业社工素质,发挥专业社工作用,促进专业社工发展的宗旨;立足“服务、协调、自律、自强、监督、管理”等职能;着力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和规范化建设入手开展各项工作,较好地发挥了政府社工部门的帮手,我国社工事业的推手,专业社工成长的助手,各地社工人才的牵手的作用。

会议分析认为,当前社会工作师委员会以及各级社工行业组织和机构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中央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战略部署,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二是政府职能转变,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发展提供了政策制度空间;三是专业社会工作事业的推进,对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发展提出了紧迫需求。面对良好的发展机遇,社会工作师委员会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完善制度,规范行为,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二是履行职责,发挥作用,进一步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三是加强研究,加大合作,进一步推动社工事业发展。

研讨会上,大陆和港澳台两岸四地的专家学者就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从宏观与微观、理论与实务、管理与服务等不同层次、不同视角做了主题发言和经验分享。社会工作行政部门、行业服务机构、教育培训机构、社工高校等代表围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推进、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发展、社会工作实务能力的提升、社会工作督导的培养等内容进行了专题研讨。

年会期间,召开了社会工作师委员会第一届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社工师委员会2012年年度工作报告,以及委员会增补副主任、常委和委员人选报告和会费收缴使用报告;听取了五位优秀社工人物的事迹报告;表彰了由我会组织实施的中央级福彩公益金社会工作培训中的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教师、优秀学员和特别支持奖单位。

参加此次年会和研讨会的有来自全国的社工师委员会团体和个人会员代表,有关省市民政厅(局)社会工作部门的负责同志、北京大学、华东理工大学、香港浸会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湾大学等高校社会工作的专家学者,以及部分民办社工机构代表,共470多人参加了会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