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召开全国社工服务领域指标体系建设座谈会

2013-07-03 09:00   中国社工协会理论宣传部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交流经验、推广学习,促进全国各地社工服务指标体系的建立,协会会员部于近日在深圳召开由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主持的全国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指标体系建设座谈会。

会议现场

在中央19部委和组织颁布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中,明确提出了“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示范工程”,《全国民政标准化“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也提出要重点研制社会工作领域的分类与基本术语,制定社会工作分领域的服务标准。为了交流经验、推广学习,促进全国各地社会工作服务指标体系的建立,协会会员部于6月25日在深圳召开了全国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指标体系建设座谈会。

座谈会由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蓬奇主持,深圳市民政局副局长余智晟、市民政局社工处处长骆冰、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闾晓文出席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深圳市社工协会服务指标体系项目统筹人介绍了深圳在探索社会工作本土化过程中,特别是在加强社会工作标准化进程中自身建设、改革创新方面所取得的特色经验,同时邀请了深圳市社区、残障与妇女儿童领域的服务指标体系制定人分别分享了各自指标体系的重点和亮点。与会代表还参观了深圳南山区阳光家庭花果山综合服务中心并交流座谈;会上,山东省潍坊市社会工作协会介绍了潍坊市社工服务标准化社区试点经验;福建省民政厅提供了关于社区社会工作标准化通用要求的书面交流材料。代表们还参观了珠海市横琴试点社区社工服务中心并与珠海市社会工作协会进行了交流互动。

在会议总结中,赵蓬奇副会长指出,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意义重大,我们要从贯彻中央关于创新社会管理,发展社会工作的精神来看待它的重要性,要从促进本土社会工作的职业化与专业化,提高社会工作在当前形势下的公信力和认知度,推动民办社会工作机构健康发展,找准群众工作与社会工作的结合点来认识和做好社会工作标准化工作。希望各地、各级社工协会能够加强合作,不断完善与创新,为建设符合实际、便于理解、操作性强的社会工作服务指标体系而努力。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