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构建和谐社区 创建温馨家园”交流会

2013-10-28 09:00   中国社工协会社区工作委员会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第五届“构建和谐社区 创建温馨家园”交流会上通过了名为《杭州宣言》的倡议书,倡议全国从事社区工作的同志们以本次会议为契机,深入开展和谐社区建设,创建和谐社区。

24日―26日,第五届“和谐社区建设”工作交流会在杭州召开。

参会代表来自全国7个省份,分别是北京市东城区景山街道、重庆市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青岛市市南区珠海路街道、成都市锦江区合江亭街道、上海市黄浦区打浦桥街道、大连市沙河口区李家街道,会议由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主办。

会上围绕和谐社区建设的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参会代表先后来到采荷街道老人日间照料中心、社区文体中心、洁莲社区以及杭州市规划馆和城市阳台参观考察。考察过程中,代表们饶有兴趣的听取相关负责人关于老年特色服务、社区党建、社区特色文化品牌培育等方面的介绍,观看了“责任社工”数字管理平台的操作演示。

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近年来在社会建设、社区管理、社区社会组织培育、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成效显著。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建设了为民服务必须坚持党建统揽、坚持服务优先、坚持管理创新、坚持一流示范的工作思路。

进一步深化社工队伍建设。社区服务的主力是社工。随着社工队伍年轻化、学历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目前的社工人事管理体制已限制其发展空间,无法满足其成长需要。这不仅影响了社工工作积极性,更会影响社区服务整体水平。因此我们需要获得上级部门及社会更多的支持,建立职业晋升机制、畅通上升发展空间,稳定社工队伍。同时针对社区工作行政化倾向趋重,突出“两增两减”,即在联系居民时间、片区走动时间上做加法,在坐班时间、台帐时间上做减法,让社工有更多的时间服务居民、服务社会。进一步发挥社区自治功能。从当前社区的公共服务管理和社区自治发展的关系来看,我们更加侧重于公共服务管理建设。加大社区自治正是我们努力解的难题。下一步,我们将强化以民主促民生,进一步落实居民群众对社区建设和服务管理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增强社区居民当家作主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和谐社区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推进社会组织发展。社会组织建设是基层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推进和谐社区建设起着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更是从全局的角度对社会组织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我们将开展党组织覆盖工程,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立党建工作平台,发挥党组织引领作用。努力打造一批具有采荷特色的“明星社团”和“优秀民非”,推动社会组织向规范化、精品化、责任化方向发展。在开展社工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同步开展社会组织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有效提升社会组织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

会上通过了名为《杭州宣言》的倡议书,倡议全国从事社区工作的同志们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以民主协作的自治社区、公平便捷的服务社区、亲睦友善的服务社区、高雅普惠的文化社区为目标,深入开展和谐社区建设,为社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为社区事业插上腾飞翅膀、为实现中国梦的伟大理想作出新的贡献。

民政部基层政权司副司长刘勇,城市社区建设处处长李永新,浙江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司和社区建设处副处长朱凌云,杭州市民政局局长邵胜、副局长张建涛,江干区区长滕勇、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华、副区长沈燕俊、政协副主席陈步顺等领导以及南开大学唐忠新教授、浙江大学毛丹教授等专家应邀出席会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