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华公益基金会医务社会工作试点项目启动

2014-04-23 16:4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神华公益基金会医务社会工作试点项目启动仪式暨培训会议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和神华公益基金会主办。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试点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刘良玉,副组长李捷、黄真平和项目主管谷艳出席了会议。

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神华公益基金会医务社会工作试点项目启动仪式暨培训会议在沪举行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试点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刘良玉在会上讲话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试点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刘良玉在会上讲话

社工中国网消息:4月18日-19日,2014年中央财政支持神华公益基金会医务社会工作试点项目(以下简称试点项目)启动仪式暨培训会议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召开,来自各试点医院,试点社工组织和高校共43名代表参加了培训。此次会议由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和神华公益基金会主办,上海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协办。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试点项目领导小组组长刘良玉,副组长李捷、黄真平和项目主管谷艳出席了会议。

2014年1月,中央财政批准神华公益基金会医务社会工作试点项目立项,支持100万元,基金会配套21万元,共121万元全部投入试点项目中。试点项目以神华爱心行动项目合作单位为基础,北京、上海、山东、河南、河北、黑龙江、江苏、吉林、安徽、山西、青海、福建12个省市的23家具有社工实务经验和开展条件的合作医院作为试点单位,推动部分医院成立社会工作部或开展医务社会工作实务,综合运用个案、小组、社区等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向患者及家属开展以健康干预、心理支持和调适医患关系为主的医务社会工作服务,预计直接服务2000患者及家庭,辐射约4000患者及家庭。

神华公益基金会财务处处长、试点项目领导小组副组长李捷代表神华公益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试点项目领导小组组长翟日成讲话,向与会代表做出动员并宣布试点项目启动。随后,试点项目主管谷艳从试点项目背景及内容、组织架构、实施预算、进度安排、管理及实施流程等7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试点项目的实施方案。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副院长季庆英、社工部主任陈玉婷,上海东方医院社工部主任张一奇,复旦大学社会工作系副教授赵芳分别就患者需求与医患沟通、儿童医院社会工作行政、医务社会工作实务、医务社会工作概论与伦理做了主题培训。

与会代表还就试点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试点项目办公室进行了深入沟通,就医护人员转型为医务社工问题、向各试点单位推荐优质的服务记录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

本次培训会议针对性强,与会者反响强烈,各代表均表示通过此次会议明确了项目规范,同时增强了业务知识,纷纷表示一定把培训精神带回试点单位,促进项目更好地开展。

培训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