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2013-2014年度社工实务研究课题成果发布

2014-10-09 14:11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在“第四次全国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工作会议”上,汇报了协会社会工作实务研究课题工作进展情况。自2011年起,协会每两年向社会发布本土化社会工作实务研究课题,今年,更是将研究成果结集出版,形成《本土化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探索论文集(2013-2014)》。

中国社会工作协会

2013-2014年度社会工作实务研究课题成果发布

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好!

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职业活动。社会工作实务是社会工作人才依托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或专业岗位,面向有需求的人群,提供困难救助、矛盾调处、人文关怀、心理疏导、行为矫治、关系调适、资源协调等专业服务的经验升华;是社会工作扎根基层,服务一线和前沿的专业指引;是实现社会工作价值、践行社会工作理念、提升社工地位的重要途径。

为探讨和发展新时期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工作实务理论与工作模式,中国社会工作协会筹集资金,整合资源,组织专家团队,自2011年起,每两年向社会发布本土化社会工作实务研究课题。

在2011-2012年课题研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基础上,2013年初,协会再次发布了社会工作实务研究课题。此次课题面向各地社工协会、科研机构、大专院校、社会组织及民办社工服务机构,更加突出社工实务研究,紧密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主要涉及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老年群体、特殊人群和受灾群众五类群体的社会工作实务。

课题发布后,各地、各单位踊跃申报,共收到课题申请320份,经过专家评审,我们最终委托30个单位承担重点课题、70个单位承担一般课题。经过一年多的文献研究、实地调研、理论研讨、经验提炼等课题研究工作,至2014年5月,有44家单位和个人提交了课题论文。论文涉及到流动人口、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刑释解教、婚姻家庭、社会救助、医务、残障、禁毒等多个领域,有理论、实务、社工机构等多个方面;有宏观和微观等多个层面。研究成果具有较高的理论价值和实务指导意义。

为了满足社工服务机构和社工人才的实际需要,我们将44篇论文中的12篇获奖论文作为实务课题研究成果结集出版,形成《本土化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探索论文集(2013-2014)》。我们希望通过它能给广大社会工作者在扎根基层,服务一线的工作中,提供实务借鉴和理论参考。

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本土化的社会工作体系任重而道远,作为社会工作行业协会,我们将进一步深化社会工作实务和理论研究,在促进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中发挥专业作用,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