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第三届“寻找首都最美社工”活动在京启动

2014-10-24 16:2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以“敬业专业·助人自助”为主题的第三届“寻找首都最美社工”活动近日正式启动。据主办方透露,经过三个月的征集评选之后,最终将有10名“最美社工”脱颖而出,成为北京社会工作者的代表。

2014第三届寻找首都最美社工活动媒体交流会现场

2014第三届寻找首都最美社工活动媒体交流会现场

北京市社工委综合处(宣传处)处长唐志华(中)介绍活动情况

北京市社工委综合处(宣传处)处长唐志华(中)介绍活动情况

社工中国网消息:以“敬业专业·助人自助”为主题的第三届“寻找首都最美社工”活动近日正式启动。据主办方透露,经过三个月的征集评选之后,最终将有10名“最美社工”脱颖而出,成为北京社会工作者的代表。

“寻找首都最美社工”活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创新社会治理体制的要求,以弘扬社会工作理念、践行社工精神和北京精神为宗旨,以新闻媒体为平台,以优秀社工代表为表彰对象,通过深入寻找、发掘、宣传及表彰有代表性且高素质的社工先进个人,展示首都优秀社工工作事迹,唤起社会公众对社工工作的了解和关注。“寻找首都最美社工”活动包括基层走访、优秀社工事迹展播、社区互动、候选人网络公示、总结表彰大会、典型事迹报告六个部分,全面展示首都社工形象。

在前两届最美社工评选中,工作人员深入街道、社区和社会组织,倾听和记录一线社工们心声,并把他们的故事通过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手机等各种方式向全社会传递。在广大市民和众多社会工作者的见证下,先后有700多人参加评选,有22人被评为“首都最美社工”、78人被评为“首都优秀社工”,并在他们中间产生了6位“全国最美社工”。由他们组成的“最美社工宣讲团”,在全市开展宣讲近百场,受众达2万多人。

在此基础上举办的第三届“寻找首都最美社工”活动,以“敬业专业、助人自助”为主题,突出广大社会工作者“服务社会、助人自助”的价值追求、社工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的发展方向。与以往相比,今年的活动主体更加鲜明;社会参与度更高;评选流程更公开透明;更强调基层社会工作发展和创新;更注重社工理念、社工典型的传播与推广;更适应社工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需要。

据主办方介绍,为体现专业化、职业化的社会工作发展趋势,“坚持社会工作职业价值理念,具备较为丰富的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较强实务能力,能熟练运用社会工作方法,协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成为最重要的评选标准。

参选社工必须是在北京市社会工作岗位工作3年以上,在社区、专业社会工作机构、社会组织等相关系统提供社会服务的人员。与去年的1年以上相比,更加注重经验的积累和检验。

活动采取区县或社会组织推荐和个人自荐的方式报名,根据报名来源划分为社工委系统内报名及其他方式报名。

组委会在对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确定入围候选对象后,将邀请媒体实地走访报道各区县及社会组织候选对象的工作事迹,在网上公示入围候选对象并公开票选。最后,由行业协会领导、社会工作领域专家以及国内知名媒体共同组成的评审小组在参考网络投票结果的基础上,评选出“最美社工”、“优秀社工”以及其它奖项。

本次活动由中国社工协会、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公益时报社等单位联合发起,主办方强调,活动的目的在于以新闻媒体为平台,以首都社会工作者为参与对象,通过深入寻找、发掘、评选和表彰社工先进典型,宣传首都优秀社工事迹,进一步促进公众对社工工作的了解、对社工群体的认同、对社会工作的关注。

据悉,活动期间,主办方将通过社区海报、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等多种方式进行集中宣传报道;评选活动结束后,将举办第三届“寻找首都最美社工”评选结果发布会,向社会揭晓评选结果,并组织最美社工先进事迹宣讲报告会走进社区,宣传推广社会工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