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会召开

2014-12-10 13:5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2—5日,由中国社工协会社区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社工协会青岛培训基地、青岛市市北区即墨路街道办事处协办的全国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会暨中国社工协会社区工作委员会2014年年会在青岛召开。民政部巡视员、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王国英,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汤晋苏等出席。

原题:以加强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  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国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会暨中国社工协会社区工作委员会2014年年会在青岛召开 

社工中国网消息:12月2—5日,由中国社工协会社区工作委员会主办,中国社工协会青岛培训基地、青岛市市北区即墨路街道办事处协办的全国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会暨中国社工协会社区工作委员会2014年年会在青岛召开。会议紧扣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要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指示精神,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目标,以加强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充分激发广大委员单位社区党组织和党员的内生动力,坚持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行为导向,加强社区党的建设和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文明和谐社区的建设与发展”为指导思想。

民政部巡视员、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王国英,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副司长汤晋苏,南开大学中国社区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城乡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成员唐忠新教授,青岛市民政局副巡视员王国华,上海市街镇工作协会会长潘烈清,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童煜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参会代表共计2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汤晋苏副司长、童煜副区长分别在大会开幕式上致辞。会议期间,为各委员单位举办了社区治理沙龙,各位参会代表各抒己见,南开大学中国社区建设研究中心主任、全国城区社区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成员唐忠新教授就大家提出的为社区减负、社区工作站的性质以及与社区居委会的关系等议题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组织代表参观了青岛市市南区八大湖街道高邮湖路社区、湛山街道湛山社区,青岛市市北区社会组织孵化中心。

本会年初向各委员单位发出了开展全国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推进年活动暨创建全国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示范城区、街镇、单位和模范带头人的通知,并制定了规范的创建标准,截止11月底,共收到申报材料300余份,经过委员会专家组评审、主任委员会议批准,共评出全国社区服务型党组织示范市一个,示范城区12个,示范街镇90个,示范单位5个,示范社区24个,模范带头人48名。

在大会发言阶段,吉林省延吉市以党章教育为引领、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创新机制为保障,进一步牢固思想基础、积极打造党组织服务品牌、着力构建常态化工作体系,建立科学的奖励激励机制,极大的调动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街道,几年来街道党工委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核心,把让群众满意作为检验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标准,不断服务大局、服务驻区单位、服务居民群众的水平;秦皇岛市海港区大胆创新基层党组织设置,打破中央省市区行政隶属关系,以地域为界,按机关、学校、“两新”不同领域组建片区联合党委,有效整合了党建资源,形成了“条块结合、全面覆盖”的区域化党建格局;江苏省宜兴市宜城街道根据社区实际和群众需求,优化组织建设,构建了更为精简扁平、富有弹性的服务体系,建立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组党小组—党员中心户四级服务网络,实现党组织纵向到底。建立特色党支部,探索在志向相投、兴趣相近、活动相似的社区党员群体中建立党组织,实现党组织有效覆盖;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发挥党建的社会功能,以党建推进社区社会建设,跳出党建抓党建,以党的自身建设引领社区自治、促进社区自治;等典型发言得到与会专家代表的一致好评。

唐忠新教授、潘烈青会长分别在大会上就社区治理的含义、社区治理现代化、社区党建、居委会建设及居民自治问题、社区专职社工队伍职业化、专业化等问题做了演讲,就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形成以下两点共识:

第一,要深刻领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这样大背景下,又强调,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重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因此,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实质是党的执政能力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的建设不仅要从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上把党建成领导人民群众进行现代化建设的先锋队,更重要的是要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对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基层党组织要转变领导方式,按照总揽全面、协调各方的原则,既要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又要支持和保障各级组织依法履行职能;坚持依法执政,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基层社会管理和服务。

同时,基层党组织还要转变工作方式,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寓领导和管理于服务之中,通过服务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不断为党的执政基础添砖加瓦。

第二,网格化管理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抓手和平台。社会治理根本上是服务和管理人的过程。强调要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尽可能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使基层有职有权有物,以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社会管理走向社会治理,是我党为应对经济社会环境深刻变化的挑战而确立的新执政理念。而深化拓展网格化管理,是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是实现基层服务管理精准有效的运行模式,是确保人民安家乐业、社会和谐有序的有效载体。也是我们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平台。它有利于资源、服务、管理的有序下沉;有利于提升服务管理的效率;有利于凝聚群众和社会。我们要不断探索“单一网络”向“综合网络”发展,建立服务、管理、和大党建格局,形成“党建引领、平台支撑、三位一体、开放互动”的网格化服务管理新体系。

民政部巡视员、中国社工协会副会长王国英做总结讲话,对社区工作委员会2014的主要工作及组织建议给予充分肯定,结合国办所发的《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对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性做了阐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