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羊队赴尼泊尔地震救援纪实(五)

2015-05-01 16:55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这是一支由国内著名公益组织“公羊会”组建并在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设立公羊会救援基金的专业国际救援队——“公羊队赴尼泊尔抗震医疗救援队”,救援队由6名专业队员组成。本次公羊队赶赴尼泊尔灾区以医疗救助为主。

 北京时间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里氏8.1级地震,震中位于北纬28.2度,东经84.7度,震源深度20公里,地震破坏力为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的1.4倍。

据初步统计,至少有520万人分布于震中半径100公里范围内,震区建筑物抗震性较差,建筑物以砌石结构、土砖房为主,极易倒塌。有专家初步估计,此次地震将可能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当天尼泊尔新闻部长Minendra Rijal就发出国际求援称:本次地震对震中地区造成了“大规模破坏”,尼泊尔需要来自各方国际机构的支持。

快速反应,民间专业力量紧急出动

在浙江也有一支专业地震救援队,于4月26日下午从杭州出发前往尼泊尔抗震救灾,这是浙江出动的最早一批民间救援力量。

这是一支由国内著名公益组织“公羊会”组建并在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设立公羊会救援基金的专业国际救援队——“公羊队赴尼泊尔抗震医疗救援队”,救援队由6名专业队员组成,其中有3名医生、2名抗震救援专家以及1名翻译(领队兼翻译官何军、队长大夫徐音、副队长大夫孙海良、救援技术保障干才鸿、后勤保障方湛鑫、陈伟斌。),6人都有丰富的抗震救援经验,曾参与过汶川、雅安、鲁甸、景谷等多个大型地震灾害的救援工作,有部分队员还参加过国家地震救援训练基地的国际救援培训,救援经验丰富。

在搜集灾区情况和所缺物资信息后,公羊队在出动前明确了此次救援行动的任务目标:医疗救治、心理疏导、灾后防疫。他们于4月26日17时乘坐航班前往拉萨,27日上午11时从拉萨起飞赶往灾区加德满都。

本次公羊队赶赴尼泊尔灾区以医疗救助为主,公羊队随队携带了大量公羊队独创的“防疾护体中药包”及便携式医疗设备,中药包中包括了治疗皮肤病湿疹的“消风散”、预防流感的“玉屏风汤”和治泻痢的“泻黄散”。这些药品都是公羊队经过多次地震救援后总结出的地震灾区常见疾病用药,由公羊队队员孙海良(富阳海善堂大药房公司总经理),以多年的中医经验以及鲁甸、景谷救援经验,结合浙江中医大学宋教授和海善堂的经验方配制而成,针对性非常强。

在首批队员从杭州出发后,4月27日早上7时,又有2名后续队员搭乘飞机从杭州经昆明转机前往加德满都,他们带去了前一批队员来不及带走的部分药品和便携式医疗设备。

坎坷征程阻挡不了救援的脚步

4月26日晚23:40分,拉萨的天空已经星光满天,公羊队队员经过一整天的飞行,从杭州来到了拉萨。在拉萨贡嘎机场工作人员的支持下,公羊队的装备、物资全部寄存在了机场值班室。

4月27日一早,公羊队的队员们早早地就聚集在了拉萨贡嘎机场,那一天的川航只接受公羊队前往灾区,其他所有旅客一律不能前往加德满都,那一天的川航3U8719只为科地•公羊队展翅。

救援的征途却从来不会是一帆风顺,中午12点30分公羊队收到了前方传回来的消息,由于加德满都地面拥挤,公羊队6名队员搭乘的川航中途折返拉萨待命。

4月的拉萨贡嘎机场依然残留着冬天的气息,机场的气温只有7度,队员们在机场裹着毛毯焦急地等待着再次起飞的消息,川航3U8719也在不远的跑道上待命。

13时57分,好消息终于传来,公羊队终于可以登机,继续航程了!

而另一路队员也在16时15分传来好消息,他们延误了几个小时的航班也终于可以起航了。

然而,后方焦急的等待才刚刚开始。从拉萨飞往加德满都,正常情况下1个半小时至2个小时就能顺利到达,但是从北京时间下午2点飞机从拉萨起飞之后,公羊队前方队员就像消失一样,无论后方用什么方法都无法联系上,这一等就是整整4个小时……

北京时间17时50分,在后方无数次的拨打电话联系下,终于与带队的公羊会全国委员会主席何军取得了联系。原来,加德满都机场早已严重饱和,所有进港航班都得排队,公羊队在加德满都上空整整盘旋了1个多小时才得到允许降落加德满都机场。这时候,已经是当地时间15时08分了……

当地机场非常小,候机厅里到处都是人。停机坪上也都是客机、直升机、运输机。机场非常混乱,取行李的地方也没有人维持秩序,同时也有很多别人丢弃的行李,而公羊队的行李现在也不知道在哪取。同时队员们也发现救灾物资达到机场后,就不停的再往灾区送。

在当地公羊会会员的接应下,前方队员顺利到达了中国在尼泊尔的救援联盟大本营——尼泊尔新皇宫,在这里公羊队初步救治了部分地震伤员。

冲锋在前,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4月28日是救援黄金72小时的最后时刻,也是最重要的时刻,尼泊尔当地时间4月28日上午10时(北京时间中午12时15分),经过短暂的休整,忙碌了一晚的公羊队出发前往加德满都东面20公里的重灾区shanku,这个灾区位于喜马拉雅山麓,地势险恶,交通不便,目前还没有任何力量前往。据之前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馆的初步统计,那边已有300人死亡,500多人受伤,很多人还埋在房子里生死未卜。

据说,这样的震中山区村落房屋倒塌情况很严重,震中周围几乎都是百分九十以上垮塌,也就等于整个地区没有一座好房子了。甚至加德满都东北山区房屋倒塌都可能超过 80% 。所以整个八度烈度区(震级达到8级以上的地区)里面,所有的村落都有必要做整体排查。

目前像shanku这样的村庄还没有消息传出,这样的地方也许灾情会更严重,严重到没有能力发出声音。比如道路断绝、次生灾害等等。非常需要有人能迅速进入这些盲点区域进行救援。那里有很多是公羊队可以做的,公羊队可以帮助这些成为盲点的村庄更早一些得到援助。

在加德满都,又有2名尼泊尔当地的医生加入了公羊队的救援队伍,现在的公羊队成员已经增加到了10人,其中有5名医生,整个救援队分成了3个医疗小组和1个挖掘救灾队,与尼泊尔陆军救援队一起赶赴重灾区shanku进行救援。

北京时间4月28日下午16时,后方收到了前方发来的信息:“今天尼泊尔陆军救援队和公羊队共同协作进入shanku村,公羊队迅速建立移动医疗基地,尼泊尔陆军救援队负责清除倒塌的楼板,公羊队医疗队三个小组负责现场救治伤员,场面很震撼!”可以想见,这里的救援又是一场硬仗。

果不其然,北京时间4月28日傍晚18时15分(当地时间16时),后方又再次与前方队员取得联系,短短2个小时内,公羊队已经救治伤员20余名,在随队携带的便携式X光检测仪的专业骨科检测下,公羊队携带的中药包在shanku村救援现场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持续救援,专业力量梯次保障

这次地震虽然很突然,灾区也远在国境线的那一端,但是公羊会的反应却依然迅速。

仅仅一天,公羊队就做好了跨境救援的所有准备,公羊队从富阳的海善堂大药房调集了七大箱多年来科地·公羊队在抗震救灾中总结出的独门方剂——“防疾护体中药包”,这里面有治疗皮肤病湿疹的“消风散”、预防流感的“玉屏风汤”和治泻痢的“泻黄散”;外伤的、防疫的、便携式X光检查仪、血糖仪、心电图仪、战时生存系统,公羊队调集了所有短时间内能调集到的药品和便携式医疗器械;公羊队在无数公羊会后方会员的协助下办妥了出境救援的所有手续、规划好了全部路线、买好了沿途的机票;公羊队从深圳调来了空气制水机……

除了4月26日、4月27日先后赶赴加德满都参加救援的8名队员外,公羊队还进一步安排好了后续的跟进力量。

4月30日,第二梯队5名救援队员(3名医生、2名队员)将从成都登机赶赴加德满都,接替第一批赶赴尼泊尔的救援人员。

这之后,公羊队还将视救援情况筹备之后梯队的救援人员赶赴尼泊尔参与救援。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