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促进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十件大事

2016-03-14 20:2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3月14日,第七届(2016)中国社工年会在北京举办。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在年会上发布了“2015年度促进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十件大事”。

1、社会工作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成为国家社会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

2015年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首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支持群团组织依法参与社会治理,发展专业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慈善事业”。这意味着“社会工作”正式纳入顶层设计,成为国家社会建设的重要战略部署之一。这是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史上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为社会工作事业加快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2、社会工作进入《反家庭暴力法》  专业服务再获法律支持

2015年12月27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心理健康咨询、家庭关系咨询、家庭暴力预防知识教育做出了明确规定,强调各级人民政府应当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开展反家庭暴力服务。这是继《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之后,社会工作再次被纳入国家法律,对于拓展社会工作服务领域、明确社会工作相关法定职责、加强社会工作法制化建设具有开创性意义。

3、多部委支持社会工作  专业服务能力得到社会认同

2015年1月1日,财政部、工商总局印发的《政府购买服务管理办法(暂行)》开始实施,明确规定了社会工作服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5月4日,民政部、财政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明确了进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的原则目标、任务路径和保障措施。6月4日,《全国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5-2020年)》出台,要求加强精神卫生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使用,积极发挥其在精神卫生服务中的专业作用。多个部委与社会工作相关规章政策的密级出台,显示出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正在被越来越多的领域认同。

4、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转型升级  促进和加强行业联合与规范

为适应社会治理和社会工作发展需要,更好地推动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步伐,2015年1月16日经民政部批准,中国社会工作协会升级成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成为中国社会工作行业的枢纽性组织和联合平台。在社会治理创新形势下,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得到突破发展,截止2015年底,全国共成立455家社会工作行业协会,4686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5、成功申办“2017年亚太区域社会工作联合大会” 开启中国社会行业国际交往新征程

2015年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和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获得2017社会工作亚太区域会议的主办权,大会主题为:“挑战与责任-创新社会工作与可持续发展”。这是中国大陆首次成为国际社工大会东道主,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认可,是向世界展示中国社会工作发展新成绩、新亮点、新趋势的良好机会。

6、行业引领构建社会工作职业能力标准体系  全国各地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能力建设得到显著提升

在国家民政部加强社会工作标准化进程中,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站在行业引领的高度,编制出台了《注册老年社会工作师职业能力标准体系(试行)》、《社会工作督导培训认证体系(试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评估标准体系(试行)》,开启了社会工作职业能力体系建设新征程,为社会工作专业操作和考核提供了衡量标准。围绕社会工作人才培养、职业水平考试和继续教育,北京、天津、内蒙古、江苏、福建、江西、浙江、山东、重庆等20多个省市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促进了各地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能力的显著提升。

7、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整合社会各方资源  开启社会组织发展新模式

2015年,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在北京市大兴区设立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的力量,解决社区存在的多重问题。截止目前,社会工作实务创新基地已突破18家,探索和推广了包括农村、城市社区,青少年、老年人服务,社会福利和法制等领域的专业社会服务模式,并将继续探索更广泛和有效的社会服务和社会组织合作模式。

8、多地签订社会工作跨省合作协议  携手推进社会工作发展

2015年6月11日,北京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与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签订《京粤社工战略合作协议》。2015年6月29日,云南昭通市民政局与广东省社工师联合会签订了《昭通社工孵化基地督导支持计划》。2015年11月,京津冀社会工作一体化建设项目正式启动。社会工作开始了区域合作、携手发展之路,资源的优势互补成为可能。在社会工作发展并不平衡的情况下,不仅可以促进后发地区社会工作的发展,更有利于加速不同地区实践经验的交流,将有力地提升社会工作的发展水平。

9、粤穗一马当先  探索社会工作专业规范发展之路

2015年10月,《广州市社会工作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作为国内首部社会工作服务领域综合性地方法规,条例的正式实施,将有利于规范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服务行为,有利于社会各界了解和认识社会工作者及其服务,维护广大社会工作者的权益,更为全国社会工作规范化发展树立了典范。2015年12月,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完成了为期三年的“粤港合作社工培养计划”,该培养计划是全国社工培训计划时间跨度最长、粤港政社部门及多个机构协同、最受社工认可的一项人才培育工程。

10、社会工作赛事精彩纷呈  多样化宣传方式助力社工知识普及

2015年,全国职业院校民政职业(社会工作者)技能大赛如火如荼,共有39所院校156名选手报名参加;武汉市民政局举办首届社会工作者技能大赛吸引了5000多人报名;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在举办“社工知识网络竞答赛”的基础上,推出了全国社会工作微电影大赛和全国社会工作微课大赛。社会工作的精彩赛事,在有效提高社会工作者自身能力的同时,借助新媒体以多样的方式向社会各界呈现社会工作者的风采和能力,为社会工作者提供了更加立体、多样的宣传、提升平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