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社会工作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京召开

2016-06-16 16:57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16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承办的“2016中国社会工作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社工中国网消息:6月16日,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主办,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承办的“2016中国社会工作行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名誉会长徐瑞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会长宫蒲光,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副司长黄胜伟,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副会长何建民、刘良玉、王国英、王柏泉、马剑飞,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会长李新京等出席了论坛。

截至2015年底,全国共成立455家社会工作行业协会,比2014年增长57.4%,其中有30个省级行业协会,129个地市级行业协会,296个县级行业协会。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北京、天津、广东等14个省份20多家省级、市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代表进行了专题研讨。

论坛以“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在推动专业发展中的使命与策略”为主题,旨在促进社会工作行业组织高层对话与交流,探索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定位与发展策略,推动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

宫蒲光会长发表重要讲话

宫蒲光会长发表重要讲话

宫蒲光会长在发言中指出,当前,社会工作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日益庞大的社会服务需求,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社工行业之前十年的不懈努力和辛勤耕耘,为社会工作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他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社会工作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协同共治、融合发展、协调推进,重点抓好四方面任务:一是进一步健全社会工作发展制度;二是深化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三是壮大社工专业人才队伍;四是完善社会工作服务网络,基本形成社会工作行政部门主导、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和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协同配合的“一体两翼”格局。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宫蒲光会长对广大社工行业组织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他提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应抢抓机遇、主动而为,切实加强行业组织的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积极发扬担当精神,自觉肩负起凝聚行业共识、服务行业发展、规范行业秩序、促进行业创新的重要使命。

黄胜伟副司长在致辞中对论坛的召开表示了肯定,并希望通过大会研讨总结经验,为推动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以及社会工作的发展提供支持。

刘京副会长与参会人员做深入探讨

刘京副会长与参会人员做深入探讨

刘京副会长兼秘书长就中国社会工作行业发展的现状及未来模式与代表们进行了深入探讨。据刘京介绍,最近几年,社会工作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行业协会、社工机构数量大幅增长,并形成了以广东、上海、深圳为代表的不同发展模式。但也存在区域发展不平衡,认识不到位,配套制度设计不完善,社会认可度低等问题。

刘京提出,在三社联动创新社会治理的大背景下,社工行业可以通过区域联合、整合资源、合作共赢缩小区域发展差异,通过现有机构和人员增能,创新引入新的资金、人才、思路、模式,探索新的公益创投发展模式等,增强社工行业协会和社工机构等社会组织供给社会服务的能力,拓展多元化资金来源,建立社会工作行业良性发展的新生态。

国家开放大学社会工作学院执行院长乌丹星就社会工作行业职业化体系构建与实施进行了专题演讲。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沈小平、广州市社会工作协会会长张慧珍、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秘书长张卓华、北京青少年社会工作协会副会长林宇等从各自协会的角度分享了对行业组织建设、推动行业发展方面的经验与思考。

广州北达博雅社会工作资源中心总干事关冬生、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秘书长王红卫等代表介绍了各自机构在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推动社会工作等公益事业发展的做法与需求。

论坛现场,与会代表还就部分行业协会提交的材料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通过讨论总结了近年社会工作发展的成果与问题,探索了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发展道路。

对此,宫蒲光最后强调:“社工行业组织作为我国社会工作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社会工作发展、加强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主体。“他期待社会工作行业组织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为社会工作这项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