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务社会工作与医疗救助实践论坛在吉医召开

2017-08-22 09:39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为深入推进医务社会工作在全民健康领域的开展及医疗救助进一步的高效实施,2017第四届中国医务社会工作与医疗救助实践论坛”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多功能报告厅拉开帷幕。

为深入推进医务社会工作在全民健康领域的开展及医疗救助进一步的高效实施,2017年8月19日上午,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办,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儿童救助工作委员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认证中心、吉林心脏病医院、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协办的“2017第四届中国医务社会工作与医疗救助实践论坛”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多功能报告厅拉开帷幕。

微信图片_20170822093543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总干事解栩楠主持。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吉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处处长邢程,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华树成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法制司综合处陈广刚,民政部社会工作司社工处处长李勇,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刘良玉、名誉主任于宗河、常务副主任刘东,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刘继同等专家莅临现场。来自医疗、高校、机构、传媒等多个领域的近200名代表齐聚一堂,为推动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健康、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微信图片_20170822093550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京

刘京副会长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医务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历程,强调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的定位和职能,呼吁各位行业同仁参与进来,坚守并弘扬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理念,跨界并融合多领域的模式、资源和力量,与社会各界一起展望我国医务社会工作和医疗救助的发展大势。

吉林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医政医管处邢程处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全面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建立现代医改管理制度的过程中,医务社会工作必将逐步深入到医疗、健康相关的每一个领域,构筑全面、全社会大健康体系需要医务社会工作。医务社会工作是整合医疗卫生服务与社会福利的最佳途径,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切实贯彻和践行国家政策,努力创建具有吉林特色的医务社会工作实务模式。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华树成院长在致辞中对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华院长表示,在新时期“大健康”“大卫生”的战略理念指引下,医药卫生改革正在如火如荼推进,医务社会工作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整合多方资源,心系患者,服务民生,开展医疗救助及社会救助,创新医务社会工作内容,推动医务社会工作的可持续性发展,促进健康中国的建设和发展。

随后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法制司综合处陈广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总干事解栩楠等领导共同启动了国家卫计委法制司“推进医务社会工作研究”课题。

微信图片_20170822093648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主任刘良玉

开幕式邀请了刘良玉副会长与会于宗河名誉主任为第一批“医务社会工作实践基地”授牌。此次获得授牌的单位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山东省立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北京春苗儿童救助基金会、上海第八人民医院等16家单位。

会上,于宗河以《中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蓝皮书》主编、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的身份做了第一本《中国医务社会工作发展蓝皮书》介绍暨进度报告。报告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为主线,论述了社会工作的全面发展,梳理了当前社会工作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刘东做了《中国医务社会工作行业标准制定情况报告》,从硬件标准、软件标准、招聘标准、培训标准、岗位职责、督导标准多个角度对医务社会工作行业标准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医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基地授牌仪式上,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会长兼医务社工专委会主任刘良玉为吉林大学第一医院、中华女子学院MSW中心、苏州大学人文学院、成都医学院、南方医科大学团委创业学院5家单位授牌。该项荣誉的获得不仅是对我院多年来在医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成果的肯定,更将对吉林省乃至东北地区医务社会工作人才培养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会议邀请到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副主任张俊华,国家民政部社会工作司社工处处长李勇,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常兴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马凤芝等来自政府部门、高等院校、公立医院、医疗机构、公益组织以及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单位的30余名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医务社会工作与医疗救助实践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交流。我院社会工作部(宁养院)刘芳主任受邀在会上作《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医务社工实践经验分享》,

运用SWOT理论分析了我院医务社工服务在发展运行中的优势、劣势、机遇与挑战,并针对机构管理、服务机制、岗位设置、人才培养等热点议题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吉林省生命关怀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我院社会工作部(宁养院)主任刘芳,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医务社会工作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林平光,中华女子学院社会工作实习教研室主任王献蜜主持了大会。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医务社工知名专家刘继同和广州医科大学医学博士、医务社工专家宋宇宏作为点评专家应邀出席。同时,会议围绕“当前医院医务社会工作面临的挑战与对策”,“现代社工组织新型发展模式暨造血机制建设” 等主题进行了内容深刻的专题对话,并对吉林省心脏病医院进行了参观和考察。本次论坛为期两天,理论与实务并重,聚集焦点、难点,学术交流氛围浓厚,在参会代表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张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