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2023-02-28 09: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根据民政部直属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在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的直接指导下,2月20日上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长陈存根,党委书记周惠、副书记康鹏、余华龙以及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会议,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一级巡视员、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委员李波,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办公室主任、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委员吴磊,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赵丽到会指导,副会长、第六党建工作组负责人乔恒列席会议。党委书记周惠主持会议。

联合会

根据民政部直属机关党委的统一部署,在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的直接指导下,2月20日上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党委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会长陈存根,党委书记周惠、副书记康鹏、余华龙以及全体党委委员参加会议,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一级巡视员、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委员李波,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党委办公室主任、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委员吴磊,民政部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办公室副主任赵丽到会指导,副会长、第六党建工作组负责人乔恒列席会议。党委书记周惠主持会议。

会议围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 “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党员和群众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一主题,对照党规党章,对照党的二十大精神,对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剖析检查、查摆不足、分析原因,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上,党委副书记余华龙代表联合会党委进行了对照检查。在过去的一年中,联合会党委在民政部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的正确指导下,各项工作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年来,联合会党委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强化意识形态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聚焦主责主业推动业务发展,进一步增强核心业务能力,持续优化联合会发展战略,推动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专项整改工作狠抓作风建设,促进联合会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对照检查发现,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联合会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党委直面存在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整改举措。一是将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辅导,组织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景点、主题展览、革命题材影视剧等,通过学习、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坚定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的信心;二是将进一步优化党支部的设置,选优配强党务工作人员,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发展;三是将紧紧围绕联合会年度中心工作,服务社会工作发展全局,领导推动联合会重要项目的落地实施,重点推进行业党的知识竞赛以及首届社工行业党建经验交流会,通过经验交流树立典型、弘扬先进,逐步提升行业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党对社会工作的全面领导;四是将充分发挥纪委作用,开展系列党员警示教育、廉洁从业教育活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优化监督执纪方式,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随后,全体党委委员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分别围绕会议主题和查摆重点,从六大方面查摆问题、检视差距。大家突出政治站位,坚持问题导向,既讲工作又讲思想、既讲现象又找根源,认真开展自我批评,主动接受班子其他成员的批评。会议达到了统一思想、增进团结、改进工作、振奋精神的效果。

李波代表上级党委对此次民主生活会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联合会党委班子对开好本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党委书记周惠同志以身作则,认真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职责,带头组织起草联合会党委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先后多次进行修改,充分体现出联合会党委班子能够严于律己,高标准地执行组织生活制度。同时,各党委委员在会上的发言开诚布公,切实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并能够按照要求从六个方面对照检查,直面困难和差距,政治站位较高,查摆问题精准,各项整改措施紧贴实际需求,可操作性强。他认为,过去一年,联合会在会长陈存根的带领下,在联合会党委的领导下,能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动社会工作事业发展,在许多领域发挥了积极作用,开展了许多公益活动,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同时,党委能够加强自身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开展巡察整改,取得了显著成效。他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是一次高质量的会议,符合中央精神和要求,达到了加强学习、改进不足和增进团结的目的。下一步联合会党委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政治引领,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发展党员工作,落实一岗双责,真正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希望联合会党委根据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和相互批评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形成整改清单,抓好整改落实,建立长效机制,从而推动联合会不断展现新形象、迎接新挑战。

陈存根代表联合会党委对民政部党组、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部管社会组织综合党委长期以来对中社联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表示,完全同意并接受李波同志代表综合党委对本次民主生活会的评价和提出的问题与希望。他强调,联合会党委要严格按照上级党委要求,列出整改清单,落实好查摆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确保本次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同时,按照部管社会组织专项巡察组要求,切实解决好巡察中提到的历史问题、难点问题,尽快完成专项巡察整改的收尾工作。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