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思斌:发挥社会工作在社会服务业中的作用

2015-07-17 10:38   中国社会工作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工作与社会服务业的发展在总体上是相互依存的。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有赖于社会服务业的发展,现代社会服务业的发展也有赖于社会工作在其中发挥积极的、创造性的作用。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将会大大促进我国社会服务业的发展,社会工作的发展也会获得更加坚实的基础。

国务院2013年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要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努力使养老服务业成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成为扩大内需、增加就业、促进服务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并对建设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促进养老服务业的发展提出了要求。《意见》是针对养老服务业而发的,实际上对其他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业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对于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社会服务业既是事业也是产业。社会服务是一个事业,强调了它的政府和社会投入(付费)的福利性质;社会服务是一个产业,则强调了其生产性,这是从经济角度来分析的。以往,我们更多的是强调社会服务的福利性,但在现代经济体系中,注重社会服务的生产性是正当和合理的。社会服务的生产性有两个方面:社会性和经济性。社会服务的社会性是指,它是一种社会活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果。这里有两个方面:一是通过社会服务,服务使用者改善了自己的基本生活,这里看的是服务结果;二是社会服务是一些劳动年龄人员的就业活动,他们通过从事社会服务实现了就业,这里看的是服务过程。社会服务的经济性是指社会服务可以创造社会财富,可以满足社会成员的某些需求,通过一定生产要素的投入,创造产值,实现社会财富的再生产。社会服务的经济性和社会性是连在一起的,只是过去我们从不同方面对它作了分别的强调。

社会服务是内容广泛的体系,涵盖老人服务、儿童服务、残疾人服务、医疗服务、社区照顾等众多为人服务的领域。社会服务的方式则大略地可以分为专业服务和非专业服务,前者是由专业人员提供的、必须使用专业知识和方法才能完成的服务,后者则是非专业人员提供的服务或无需专业知识和方法的服务。

社会工作介入社会服务可以为服务(业)的发展作出贡献。第一,社会工作以其竭诚服务的价值观介入社会服务,可以促进社会服务成为更有信誉的服务行业。现代服务业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其对服务对象的高度负责,社会服务是尽心尽力为困难群体和其他有需要群体服务的活动,社会工作进入社会服务领域,可以更好地提高社会服务的信用,促进社会服务业的发展,并提高社会服务的职业地位。第二,社会工作介入社会服务有利于各种服务的整合。现代社会服务是综合性的服务,将各种相关服务连接起来去达致综合的服务效果。社会工作的长处是协调各种服务资源,开展服务(例如个案管理)。现代社会服务的复杂性需要社会工作的介入,以实现综合效果。第三,社会工作介入社会服务可以促使传统的、非专业的服务向现代社会服务转化,进而实现社会服务的专业化和职业化。这也可以提高社会服务业的行业地位,促进社会服务行业的不断发展。总之,社会工作介入社会服务业,可以提高社会服务的水平,提升社会服务的效果,促进社会服务业的发展,促使社会服务业做大做强;可以在促进社会就业、满足居民的高层次需求、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果双赢、解决居民的生活困难、促进社会和谐方面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社会工作与社会服务业的发展在总体上是相互依存的。我国社会工作的发展有赖于社会服务业的发展,现代社会服务业的发展也有赖于社会工作在其中发挥积极的、创造性的作用。处理好二者的关系,将会大大促进我国社会服务业的发展,社会工作的发展也会获得更加坚实的基础。当前,政府基于多种想法,正在大力推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促进老人服务、社区服务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发展。这是社会工作介入社会服务的良好机会,社会工作应该抓住机会,积极参与,为社会服务,并在更复杂的服务体系(混合式福利服务)中锻炼自己,促进自己的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