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首家“智库型”专业服务支持型社会组织成立

王长征 2015-05-07 14:14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日,东莞市汇益社会服务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汇益中心”)正式成立,这是东莞市首家“智库型”专业服务支持型社会组织,致力于东莞市社会服务专业发展、研究以及拓展。

近日,东莞市汇益社会服务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汇益中心”)正式成立,这是东莞市首家“智库型”专业服务支持型社会组织,致力于东莞市社会服务专业发展、研究以及拓展。汇益中心组建“多元智力”的专家顾问库,由社会服务行业知名学者教授领衔指导,汇聚理论、实务、新闻媒体、基金会、法律、社会企业等多方面的专业精英,共同为社会服务、社会组织等发展提供专业支持。

目前,东莞市运作型社会组织(主要为社工机构)相对成熟,实务经验和服务效果相对丰富,但缺乏专业服务型社会组织的支持,导致服务体系“碎片化”、服务模式“孤立化”以及服务发展的不可持续性。汇益中心针对于此,以“专业、聚焦、创新、发声”为愿景,以“有希望、有态度、有力量”为理念,为社会服务或社会组织提供全程或过程管理咨询(督导或介入等)、战略合作伙伴、第三方视角、多维介入等服务,同时汇益中心自身也积极发掘东莞市社会服务力量,促活行业态度,实现行业的发展。

(背景链接:从支持型社会组织提供服务的领域看,分为资金支持型、专业服务型、枢纽型、孵化器等4类支持型社会组织。专业服务型社会组织,是指为社会组织提供包括战略咨询、管理咨询、培训、法律咨询、财务托管、信息服务、人力资源管理、营销推广等专业服务的社会组织。

清华大学ngo研究所参与的中国全球公民社会指数的研究表明,公民社会组织之间的网络、联盟、伞状组织等支持型机构的不足,是我国公民社会一个显著的结构弱项。美国的社会组织中有为数众多的支持型机构,已经建立起由资助型基金会、能力建设机构、公益行业协会、会员制组织、公益研究与教育机构、专业服务机构、认证机构等组成的政策研究、资金支持、智力支持、专业技术服务(法律、财务、咨询、研究)的公益支持链。我国目前社会组织基本上都是运作型社会组织,而提供资源的资金支持型社会组织、提供专业服务的社会组织偏少,社会组织孵化器就更缺乏。)

 

本文为网友投稿,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投稿,投稿信息如下:

网址:www.swchina.org 注册网站会员,点击页面右侧“我要投稿”进行会员投稿。

投稿邮箱:edit@swchina.org

电话:010-65000594

传真:010-65016220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