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首个社会散居孤儿社会工作帮扶项目启动

2016-04-28 09:10   中国金华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社会散居孤儿社会工作帮扶项目以散居孤儿的家庭为项目支撑点,在“成长向导”(高校志愿者)的参与帮助下,使社区志愿者家庭与散居孤儿以及照顾者家庭组建“心家庭”,与孩子们一对一结对子,通过家庭辅导、教育小组、爱心集市等活动为孩子们送去关怀。

4月23日,“心相扣 手相携 爱相融”社会散居孤儿社会工作帮扶项目启动仪式在浙师大举行。

社会散居孤儿社会工作帮扶项目是金华首个由中央财政支持研究的关爱孤儿项目,浙江省内仅有4项。它以散居孤儿的家庭为项目支撑点,在“成长向导”(高校志愿者)的参与帮助下,使社区志愿者家庭与散居孤儿以及照顾者家庭组建“心家庭”,与孩子们一对一结对子,通过家庭辅导、教育小组、爱心集市等活动为孩子们送去关怀。目前已招募了50名社会孤儿照顾者,并聘请我校社工系专家教授进行专业化指导,保证服务质量。项目在促进散居孤儿全人发展的同时,也将成为志愿者能力建设和成长交流的平台。

“社会散居孤儿帮扶项目成功申请到了中央财政支持,这是金华社会工作项目的里程碑。”金华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俞向明说,该项目将由金华乐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具体运作,从现在起到今年11月底,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志愿者。

金华乐福社会工作服务中心2013年由我校社会工作系筹办,该机构依托师大社会工作系的专业力量,向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和社区提供作业化的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先后开展关爱老年人、关爱青少年、社区民情工作室等项目服务,尤其在金华市散居孤儿与困境儿童督导评估项目中初步掌握了社会孤儿的共性需求。该中心理事,浙师大法政学院社会工作系系主任周绍斌教授表示,“在帮扶过程中,可以加强参与学生的服务意识,提高社会工作专业能力水平,实现学校与社工的配合与联系。”

“希望我们用爱心温暖他们的创伤,用真心诚意给他们一片阳光。”志愿者家庭代表方小玲说。

现场,志愿者支持服务中心工作者、我校志愿者还带来了《张灯结彩》《小宝贝》等歌舞表演。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