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工岗位已达13295个 社工服务项目超百个

2017-03-01 08:54   新锐大众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

新锐大众 记者 齐静

“我们的‘爱心银行’,存取的不是现金,而是人们的爱心。家政服务、帮扶贫困、法律咨询都是重要‘存款’。”近日,记者见到了济南市七里山“爱心银行”参与式社区互助项目负责人付倩。她介绍说,七里山“爱心银行”参与式社区互助项目是济南市首个互助类社区服务项目,社区居民或爱心团体可以通过劳动、奉献专长等方式,为辖区其他居民提供服务,完成“爱心存储”,需要时则可以“取走服务”。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不断发展,许多社会问题也随之而来,社会工作逐渐进入公众视野。据了解,目前我省共有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近4万人,社会工作岗位13295个,20多所省内高校开设有社会工作本专科教育专业。去年,全省社会工作资金投入约为1.48亿元,其中本省范围社会工作财政性资金投入为11435万元,其他资金投入为3327.2万元。按照规划,到2020年,我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将增加到10万人,中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1.5万人,高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达到1000人。

“社区社会工作,以社区和社区的居民为服务对象,通过发动和组织社区居民参与集体行动,确定社区问题与需求,动员社区资源,争取外力协助,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或预防社会问题。”省民政厅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重点围绕老年群体、困难群体、特殊人群、流动人口和留守人员等服务需求,可归纳为7个大项、34个小项。此次申请参加山东省社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大赛的社工项目达到98个,在全省开展的社区社工服务项目早已超过百个。

开展社区社会工作服务,最难的是如何与社区居民建立起良性互动关系。在青岛市飞扬社工服务中心从事社区社会工作近2年的崔蕾告诉记者,不少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不强,对社区社会工作更是不甚了解。“有些人不愿意说出自己的困难,有些人则不相信我们开展的服务活动。”她说,想化解这些问题就要走进居民心坎儿里,想他们所想,为他们解忧。“我们在做的‘抚顺路批发市场商户支持项目’就是因地制宜,结合周边住户多为新市民群体这一情况,开展了符合他们需求的‘亲子互动’‘健康讲座’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目前,这一项目已经成功对接了30户新市民家庭。

“虽然前期的需求评估很重要,但也不能忽视社会工作的服务部分,毕竟只有让服务对象满意才是核心。”长期从事社区社会工作研究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教授孙莹说,社区社会工作的本质是社会服务,而社会服务最重视的就是质量。要想打动社区居民,不仅要研究分析符合社区需求的服务项目,更要不断提升社工团队的供给能力和服务能力,增加社区社工服务项目的含金量。

编辑: 刘海奎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