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宫社区社工组建“小棉袄”团队已成品牌

2018-03-08 09:17   北青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北京朝阳区太阳宫社区,为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需求,社区成立起“快乐益站”志愿服务中心和“快乐公社”志愿文化宣传中心。

以“小棉袄”暖心工程为品牌,以快乐为主打,大力推进“快乐家园”建设,积极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在北京朝阳区太阳宫社区,为满足社区居民多元化需求,社区成立起“快乐益站”志愿服务中心和“快乐公社”志愿文化宣传中心。在两大中心的带领下,社区里的志愿服务队数量不断壮大,快乐服务,志愿传承成了凝聚社区的力量。

太阳宫社区的志愿服务队总和“快乐”分不开,由社区工作者为主组成的“小棉袄”、由退休阿姨们组成的“快乐老妈”、由具有一技之长的退休老大爷组成的“快乐老伯”、由社区上班族组成的“快乐爱心”、由社区青少年组成的“快乐小使者”志愿服务队,还有快乐阳光合唱队、快乐民族舞蹈队、快乐红韵剧社、快乐夕阳模特队、快乐民乐坊、快乐花式太极队、快乐金太阳健身队……

社区里的这些“快乐”志愿服务队伍定期或不定期地开展入户慰问、帮扶、陪护、调解、义务维修、义务理发、环境清理、市容监督、治安巡逻、节日庆典等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同时,把每月1、11、21日定为社区“小棉袄”献爱心服务日,在社区集中开展义务理发、义务维修、法律咨询、义诊等便民服务活动。

通过社区的统一管理和组织,各服务队为社区及各类人群提供志愿服务,特别是对空巢、孤寡、残疾等弱势群体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与帮助。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者技能培训、居民骨干培训,逐步在社区中培养骨干力量。社区还通过“红光公益生态圈”党建项目设立了“太阳币+快乐公益基金”,挖掘和吸纳社会资源参与社区建设,印制《志愿服务与公益回馈记录手册》,确立志愿服务时长兑换和奖励标准,对志愿者进行备案激励,完善了志愿回馈与反哺机制,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志愿者招募、培育、服务、反哺以及宣传推广的社区公益自循“环”体系,推出“一带六善、多方助力”慈善社区创建工作模式,吸引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建设,社区凝聚力迅速提升。

多年来,在地区工委、社区党委的统领下,太阳宫社区形成了由社区搭建平台,社工机构提供专业支持,党员、居民、志愿者、社会单位、高校科研院所、社会团体等各界人士广泛参与、共同推进的志愿服务体系,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