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树贤:认真落实“四不摘”要求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2019-10-15 09:31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月10日至12日,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深入江西省遂川县、莲花县调研,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检查指导民政部帮扶项目实施情况,看望民政部挂职干部,深入推动民政部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工作。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副省长孙菊生分别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原题:黄树贤在民政部定点扶贫县调研时强调 认真落实“四不摘”要求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10月10日至12日,在第六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深入江西省遂川县、莲花县调研,走访慰问困难群众,检查指导民政部帮扶项目实施情况,看望民政部挂职干部,深入推动民政部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工作。江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副省长孙菊生分别参加有关调研活动。

在遂川县汤湖镇敬老院、莲花县民政康养园,黄树贤深入考察农村养老服务机构建设运行情况,与院内老人、志愿者和一线工作人员亲切交谈,听取意见建议。黄树贤对两县养老服务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两县民政部门要进一步做好失能特困人员走访摸排,提高集中供养率,持续加强护工队伍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让老人享受到惠民政策带来的福利,安享晚年生活。

在遂川县南屏村、玕山村和莲花县田垄村、布口村,黄树贤了解了各村民政工作和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在考察民政部资助的田垄村红领巾民政营地和南屏村“童伴之家”项目后,黄树贤强调,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和困境儿童保障工作是民政部门的职责,也是开展“智志双扶”、助力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儿童处于身心成长关键时期,两县民政部门既要联系解决学习用品、娱乐设施,也要充分挖掘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加强对儿童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引导,给予精神关爱,为孩子们健康成长创造有利环境。黄树贤深入到玕山村田间地头,向茶农了解茶叶生产情况,实地考察南屏村“狗牯脑茶”品牌运营情况,了解了布口村胜龙牛业“扶贫牛”项目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的情况。黄树贤充分肯定企业和村民合作社在民政部定点扶贫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鼓励他们加快发展,带动群众增收,增强自我造血功能,不断巩固扩大两县脱贫攻坚成果。在南屏村,黄树贤重点听取了南屏村茶叶加工厂筹建情况汇报。黄树贤指出,产业扶贫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扶贫措施,民政部帮扶建设南屏村茶厂,是一个具体的扶贫项目,要按标准按要求加快建设进度,建立茶厂、茶叶合作社、茶农的联结机制,确保南屏村老百姓直接受益、增产增收,促进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要把好事办好,把茶厂做大做强,真正做成示范项目,持续带动汤湖镇乃至遂川县茶产业发展。黄树贤还深入贫困村看望困难群众,了解他们享受政策的情况,鼓励他们安排好生活。

黄树贤充分肯定遂川县和莲花县脱贫攻坚和基层民政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并对下一步定点扶贫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以更强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全面落实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的新部署,坚决夺取定点扶贫县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二是发挥各方作用,凝聚形成强大合力。民政部各司局要切实履行职责,积极对接两县需求,继续加大资金、项目、政策等倾斜支持力度,引导社会组织参与定点扶贫工作;挂职干部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积极沟通协调,为两县脱贫攻坚作出积极贡献;两县要承担起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强化政治担当,将各方帮扶措施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脱贫成效。三是持续巩固和深化脱贫成果。两县要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继续帮助和推动剩余贫困人口尽快脱贫,实现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帮助他们迈向更好的生活,不断提升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政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和江西省民政厅负责同志随同调研。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