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大爱力量 输送专业智慧——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记

2019-09-24 09:18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大军中,全国性社会组织是重要力量,起着引领示范作用。在民政部的支持引导下,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发挥全国性社会组织优势,强化帮扶举措,实施产业扶贫、助力教育扶贫、开展医疗帮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脱贫攻坚格局。社会组织作为连接社会帮扶资源与农村贫困人口的重要纽带,是动员组织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重要载体。2018年,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全国80多万家社会组织积极响应,掀起了参与脱贫攻坚的热潮。

在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大军中,全国性社会组织是重要力量,起着引领示范作用。在民政部的支持引导下,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发挥全国性社会组织优势,强化帮扶举措,实施产业扶贫、助力教育扶贫、开展医疗帮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

聚焦主业,支持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

“发展社工,普惠民生”是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以下简称中社基金会)的宗旨。脱贫攻坚战打响,中社基金会积极支持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开展扶贫济困服务。

民政部相继启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和社会工作教育对口扶贫计划,推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贫困地区。“牵手计划”从社会工作先发地区遴选300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一对一帮扶贫困地区,培育300家社工机构、培养1000名社工人才、为困难群众提供300个专业服务项目。

“牵手计划搭建起社会工作服务东西协作平台,对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更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全国唯一一家以支持和发展社会工作为特色的公益慈善组织,我们支持、资助社会工作参与脱贫攻坚义不容辞。”中社基金会秘书长王红卫说。中社基金会主动向民政部提出申请,支持该项目,首批“牵手计划”投入150万元,支持50家跨省援派社工机构。

援派社工跋山涉水,走入100个贫困县(包括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县和国家深度贫困地区县),参与贫困群众救助帮扶和脱贫能力建设、促进易地搬迁贫困群众融合适应、关爱保护贫困地区留守儿童、开展特殊困难人群关爱服务……一年时间,“牵手计划”在贫困地区扶持发展社工机构100家,新建或改扩建社工服务站点86个,实施项目94个, 培训2754人,培养本土社工人才456名,服务直接受益68871人,间接受益147060人。

“‘牵手计划’不负众望,社会工作在贫困地区生根发芽,提高了贫困地区的民生保障和社会服务水平,也提高了贫困地区群众的脱贫主动性和脱贫能力。”在王红卫看来,中社基金会投入的150万元就像撒下的种子,带动了多项资金的投入,“牵手计划”的影响如涟漪般扩散,惠及更多人群。

2018年11月,第二批“牵手计划”启动,中社基金会再次投入200万元支持90家援派社工机构。“我们觉得很有意义,‘牵手计划’要开展三年,我们就持续跟进支持三年。”王红卫说。

精准施策,开展可持续性帮扶

在引导动员全国性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中,民政部通过招商推介会、供需对接会等方式,引导部直管社会组织参与民政部定点扶贫县——江西省莲花、遂川两县的脱贫攻坚工作。中社基金会积极部署落实,充分发挥自身专长和优势,把资源汇聚遂川,实施帮扶项目,精准发现需求,解决贫困人口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2018年2月,中社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带队到遂川实地调研,深入贫困家庭,了解真实需求。在枚江镇,赵蓬奇的团队走访了多户贫困家庭,积累了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的第一手资料。“贫困家庭持续脱贫不返贫,需要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在这个理念指导下,中社基金会重点打造产业帮扶计划,捐赠90万元,资助枚江镇溪村、高升村、豪溪村、东江村和园岭村的光伏发电站项目建设。光伏发电站建成后,产权移交贫困村,收益打入村集体账户,主要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作为失能、低智贫困人口生活补贴和村级公益岗位安排贫困人口就业补贴。

光伏发电站稳定的收益,让贫困人口可持续脱贫,斩断了“返贫”的根。

儿童是精准扶贫不可忽视的群体,面向贫困儿童的脱贫举措对于打破贫困代际传递、改变家庭未来生活具有重要意义。产业扶贫之后,中社基金会将下一个帮扶重点放在了留守儿童身上。

遂川县有近2.5万名留守儿童,不同程度地存在“生活失助、学业失教、亲情失落、安全失保”等问题。2019年7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赵蓬奇再次带队来到遂川,调研走访当地正在探索建设的关爱留守儿童阳光家园。经过考察,他们认为阳光儿童家园的场地建设、设施配备、活动开展都不错,能满足孩子学习、交友、娱乐的需求,能够切实解决留守儿童“看不住、管不到”的难题。中社基金会决定捐赠60万元,支持建设4个阳光家园,并为每个阳光家园聘请一位“童伴妈妈”,带着孩子们开展活动、提供看护和亲情关爱。“阳光家园是一个平台,能够吸引社工和志愿者等专业力量,为留守儿童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赵蓬奇说。

按需对接,提升群众幸福感

民政部引导社会组织资源向“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倾斜,通过在贫困地区组织座谈会、培训班等,将社会组织带到贫困地区进行扶贫供需对接。2019年5月,民政部在湖北省五峰土家族自治县举办社会组织负责人培训暨助力脱贫攻坚交流班。王红卫参加培训并根据当地扶贫需求,落实对接项目。

五峰县地处山区、高湿,长期从事重体力劳作的村民多发颈腰椎疾病,乡镇卫生院却没有治疗的医疗设备。王红卫了解到这一情况,马上联系基金会的一个专项基金——中社惠民健康公益基金,让他们针对五峰县的实际情况链接医疗设备。很快,价值61.6万元的8台适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颈)腰椎治疗牵引床和医用物资运抵五峰县的8个乡镇(五峰县共5镇3乡)卫生院。“这些设备惠及了全县颈腰椎患者,村民们足不出镇就能得到专业治疗,有助于基层医疗卫生条件的改善和服务能力提升。”五峰县卫健局在感谢信中这样写道。

2019年7月,赵蓬奇和中社惠民健康公益基金秘书长高娟到五峰县乡镇卫生院调研,了解基层医疗机构运行现状和捐赠设备的使用情况。正在治疗的村民得知捐赠牵引床的基金会来了人,激动地拉着赵蓬奇的手不停地说:“感谢共产党!”

一句发自内心的“感谢党”,道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也彰显了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使命担当。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高了我们对脱贫攻坚的政治站位,对参与脱贫攻坚的担当使命有了更深理解, 我们将继续发挥社会组织灵活、高效、精准的优势,优化扶贫举措,在遂川等贫困地区投入资金、引入项目,做好稳定脱贫不返贫!” 赵蓬奇说。记者 闫薇

(来源:中国社会报2019.9.23)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