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服务 科学建设 提高职工心理健康水平

2019-10-21 10:06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0月19日,由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主办,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联合协办,北京零宝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推进会在职工驿站一楼演播大厅隆重召开。近百位来自国内的心理健康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工会主席和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

1

10月19日,由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主办,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联合协办,北京零宝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推进会在职工驿站一楼演播大厅隆重召开。近百位来自国内的心理健康专家、全国劳动模范、工会主席和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2016年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卫生计生委(现为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宣部和全国总工会等22个部门共同印发了《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对职工心理健康和职工队伍素质提出了更高更明确的要求。近年来,职工因心理问题导致的各类极端问题时有发生,据卫计委最新报告显示:全国心理亚健康人数已经超过2亿人,成年人患心理亚健康高达1.29亿人。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更有效地提高职工的整体心理健康水平,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联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精心打造了服务职工、服务社会的“全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

全总党组成员、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李晓钟对“全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高度重视,明确指出“关心职工心理健康,为职工做好心理健康服务是工会组织的一项重要职责”。他要求各级工会组织要把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作为工会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整合各种优势资源,为广大职工提供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服务,让广大职工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主任郭孝实在讲话中指出,心理健康是身体健康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职工的心理健康状态极大地影响着企业及社会的发展,健康的心理状态是企业经营管理、和谐发展的坚实基础。职工心理健康服务是一项崇高的事业,职工需要,社会需要。工会组织不仅要维护职工的政治权益和经济权益,还要维护职工的健康权益,把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纳入工会重要工作之中是工会组织的职责所在。近年来,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一直在职工技能培训、工会业务培训和心理健康培训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专门成立了健康事业部,并在中国职工教育服务网和“职工驿站”APP设立了“健康护航”板块,多次举办全国职工“健康护航”系列公益行动。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今后将依托工会组织力量,开展职工心理健康状况调查,整合资源和力量,建立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不断充实心理专家智库,发挥好心理健康专家作用,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做到更有针对性、更具实效性地为职工解决心理健康问题,让职工始终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为企业的有效发展、为社会的和谐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2

北京零宝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谭正国重点介绍了“全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他提出该项目是以互联网和大数据为基础,以丰富的资源和专家团队为支撑,致力于构建标准化心理健康服务体系。这一项目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和普惠性的特点,将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和“普惠式与精准式相结合”的模式,为广大职工提供全方位的心理健康服务。

3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总干事林平光指出,多年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一直致力于职工心理健康工作,围绕职工心理健康与多个地方开展项目合作,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服务行业的专业化建设。他呼吁对职工心理问题投入更多关注,也表示今后将与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建立常态化合作机制,开展职工心理健康研究,拓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领域,搭建全国权威的行业组织和服务平台,为服务职工的心理健康发展而努力,满足广大职工对美好生活的新愿望。

4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普及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范晓兰在发言中对科普委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她指出要把心理服务做好,做精,做到基层!要切实关注职工群体,加大职工服务力度,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职工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意识,在促进职工心理健康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5

河北省沧州市公安局机关工会副主席王红心作为基层工会代表,通过分享大量的真实案例,分析指出职工的心理健康问题是当前基层工会最应关注的现实问题。她表示通过今天的推进会,与各位专家交流,更深刻地认识到心理健康的紧迫性与必要性。作为群众组织,工会更应该发挥联系职工情感的桥梁纽带作用。今后,要加强联系,邀请相关专家深入基层,为职工心理健康提供专业服务,培育职工心理健康意识,努力满足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的需求,使工会组织成为职工真正的“娘家人”,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促进形成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

心理健康服务体验者代表在会上表示,企业发展的核心是以人为本,而以人为本就在于确保人的健康发展,职工的心理健康就是其中重要的一环。我单位通过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严重心理问题的比例已由6%降到了3%以下,因此心理健康服务工作非常必要。我们认为,随着工作和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竞争压力的增加,企业职工的心理健康问题也越来越凸显。在新时期下,企业应更加重视员工心理健康问题,及时缓解员工心理压力,努力构建和谐企业。

6

项目启动仪式上,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郭孝实主任向心理健康专家颁发了聘书。目前,围绕全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项目实施,已经聘请了100余名专业的、具有丰富心理健康服务经验的专家队伍。中国职工电化教育中心副主任田程和全国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首席心理专家谭正国一起向劳模代表发放了心理健康服务卡。

(心理健康工作委员会供稿)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