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 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2019-11-14 10:15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1月12日上午,民政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和部分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交流了学习体会。

11月12日上午,民政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集体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部党组成员和部分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交流了学习体会。

李纪恒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具有开创性和里程碑意义,昭示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的更高境界和光明前景,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全会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向世人作出了我们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的伟大宣示,体现了坚定的信心、坚强的决心、高超的治理智慧和杰出的治理能力。全会准确把握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演进方向和规律,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图谱,全面铺就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轨道。全会充分认识制度在指引方向、规范行为、提高效率、维护稳定、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作出了一系列制度建设部署,为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制胜利器。全会深刻揭示了人类制度史上的东方宝典、中国方案,进一步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探索建设更好社会制度贡献了中国智慧。

李纪恒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是立足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的战略性谋篇布局,必须学懂弄通思想内涵,学深吃透精髓要义。要理解领会全会作出的决定是党中央从政治上、全局上、战略上的深远考量。要理解领会坚持党的领导,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首要历史经验,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居于首要位置,必须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要求体现到各方面的制度安排中。要理解领会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付出巨大努力的结晶,应当倍加珍惜、持续坚持和完善。要理解领会《决定》集中概括的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四个自信”。要理解领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体现人民共同意志,维护人民合法权益,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本质属性,也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有效运行、充满活力的根本所在。要理解领会我国经济快速发展的奇迹、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充分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要理解领会《决定》对以什么为指导、实现什么目标、遵循什么原则、聚焦什么重点、明确什么要求的重要论述以及《决定》的突出特点,加强对《决定》精神的整体把握。

李纪恒强调,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在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能力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负有重大责任。《决定》从党和国家全局出发,对民政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民政工作的高度重视,凸显了民政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的重要地位,明确了今后民政制度建设的方向和着力点,为我们更好地推进新时代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根本遵循。各级民政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要坚定制度自信,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发展和我国国家治理的历史性成就,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科学内涵、本质特征和显著优势,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明确方向任务,对照《决定》制定实施民政部贯彻落实意见,着力推进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民政制度建设,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各个方面。要强化制度执行,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广大干部要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切实提高运用制度干事创业的能力本领。

在京部党组成员,驻部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各司局、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