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提升社区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

苏浩源 2020-06-01 09:53   中国社区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工作理念,以“北疆先锋”工程为统领,以“暖心党建”为主题,以“社区党建+三社联动”和“幸福社区+五民服务”为载体,加强“三有一化”建设,推进“五民”服务,推行“3456”工作法,创建幸福美丽和谐社区,促进了鲁北街道社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街道办事处坚持“以人为本、服务居民”的工作理念,以“北疆先锋”工程为统领,以“暖心党建”为主题,以“社区党建+三社联动”和“幸福社区+五民服务”为载体,加强“三有一化”建设,推进“五民”服务,推行“3456”工作法,创建幸福美丽和谐社区,促进了鲁北街道社区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实现“三有”

夯实和谐社区基础

加强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实现“有人管事”。鲁北街道成立之初,采取从苏木乡镇中选派、从机关中横向交流和下派挂职等方式,组建了一支优秀社区工作者队伍。通过党组织公推直选和居委会换届选举,配齐配强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选准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社区全部实现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一肩挑”,“两委”班子交叉任职达到65%,各社区设立专职副书记,负责党建工作。

健全社区经费保障机制,实现“有钱办事”。为保障社区各项工作健康开展,鲁北街道建立了以财政拨款为主的社区经费保障机制,将社区工作经费全部纳入财政预算。社区网格员的薪酬待遇由原来的300元提高到2600元。同时,不断拓宽筹资渠道,通过整合、协调、联动、共建等方式筹集社区建设资金,有效补充了社区经费筹集渠道,激活了社区内在动力。

强化社区阵地建设,实现“有场所议事”。鲁北街道成立以来,扎鲁特旗委政府本着“高起点、高标准、一步到位”的原则,超前规划和建设。通过国有资产划拨、置换开发等多种形式,全面加强街道社区办公场所建设。通过几年的努力,各社区都建立了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多功能活动室、居民学校、图书阅览室、老年日间照料中心等居民活动场所。

强化服务

构筑社区便民平台

推行“一站式”服务,实现服务“零距离”。街道社区都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并对社会救助、信访综治、残联工会等与居民息息相关的事项在大厅内设立专门窗口,实行集中办理,开展零距离服务,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运行水平。

推行“3456”工作法,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按照“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要求,在鲁北街道全面推行“3456”工作法,要求每名街居干部做到“三会三活”“四到四清”“五百五心”“六必访六不让”,“3456”工作法的实施,让社区服务重心下移,社区工作和资源力量下沉,让社区治理和服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并与公共服务无缝对接,不仅激发了基层党组织服务居民的生机与活力,而且更精准地在党委政府和居民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使精准服务居民群众的过程成为党群干群关系“融合剂”,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推行“服务居民群众代理机制”,开通便民“直通车”。在全街道社区推行党员干部服务居民群众代理机制,代理的对象是社区居民群众,重点是贫困户、残疾人、鳏寡孤独老人。几年来,鲁北街道已为居民群众代理承办各类证件2万多件,提供就业、科普信息8000多条,帮助鳏寡孤独老人和困难户解决申请低保、大病救助等生活中的实际问题4000件,帮扶贫困户726户。

“三社联动”

创建特色品牌社区

发展和培育社会组织。为适应新时代新任务的需要,鲁北街道积极探索“社区党建+三社联动”为民服务机制。街道成立了社区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大力培育各类社会组织,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使社会组织服务成为政府服务居民的有效补充和延伸。

建立多方协商议事工作机制。为了更好地发挥驻辖区党组织服务群众的作用,推行党员分类管理的组织管理模式,建立由街道党工委牵头、辖区有关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参加的“非建制性街道辖区党工委”,按照党员的地缘、业缘、趣缘等特点,组建22个特色党支部,组织开展“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品牌式推进”建设和谐社区系列活动,从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制定并完善《区域党建联议制度》《社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等12项配套管理制度。广泛开展共驻共建、结对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活动,调动辖区单位“驻在社区、关心社区、支持社区、建设社区”的积极性,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驻共建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

创建特色服务品牌。按照“一区一品”的要求,开展品牌社区创建活动,打造“党建示范型、志愿服务型、绿色环保型”等品牌社区。按照“社区所需、党员所长”原则,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通过“微心愿”认领、菜单预约、结对联系等服务模式,实施公益服务,有效改变社区治理中社区唱“独角戏”的局面。

扎鲁特旗鲁北街道以满足社区民生需求为重点,强化党建引领,增强社区党组织的威信力和号召力。通过培育社会组织,创特色服务品牌等方式,不断增强社区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作者单位为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街道办事处)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