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防控一线社区工作者将获暖心“福利包”

2020-06-09 09:34   沈阳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6月8日,记者了解到,为激励直接参与疫情防控排查的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继续奋勇抗疫、担当作为,沈阳市民政局推出一系列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工作措施,其中,包括发放慰问金及临时性工作补助,为社区工作者减压、减负,以及采取轮休、补休等方式,保障城乡社区工作者及时得到必要休整。

慰问金、临时补助、营养补给、轮休、优先提拔……

安排!沈阳防控一线社工将获暖心“福利包”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沈阳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虽然不是白衣天使,却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他们就是可敬的社区工作者,他们用实际行动牢牢守住了沈城社区这道防线。6月8日,记者了解到,为激励直接参与疫情防控排查的广大城乡社区工作者继续奋勇抗疫、担当作为,沈阳市民政局推出一系列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工作措施,其中,包括发放慰问金及临时性工作补助,为社区工作者减压、减负,以及采取轮休、补休等方式,保障城乡社区工作者及时得到必要休整。值得一提的是,表现突出的党员社区工作者可直接任命为社区副书记或书记。

发放慰问金和临时补助

据了解,在落实好城乡社区工作者现有报酬保障政策的基础上,沈阳市对参加防控工作的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包括社区(村)“两委”成员、社区(村)专职工作人员〕及实际参加防控工作的残疾人专干、专委、禁毒社工发放慰问金和临时性工作补助。

同时,沈阳市加强对参加疫情防控的社区(村)“两委”成员、社区(村)专职工作人员等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有针对性地提供老人关怀、孩子看护等日常生活服务,消除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后顾之忧。

开通就医“绿色通道” 改善防护条件

对疫情防控期间因公受伤、突发疾病的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要协调医院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保障其及时救治,并做好病情跟踪掌握工作。

积极做好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防护用品配备,对口罩等防护用品情况逐一摸底,做好口罩、隔离服、消毒水、非接触式体温计等防护物资调配,优先满足疫情防控一线城乡社区工作者需要。

不得额外增加城乡社区台账负担

为了给城乡社区工作者减负减压,沈阳市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社区防控工作效能,可通过信息化平台获取的数据,不得再要求社区报送。严肃查处疫情防控期间多头重复向社区派任务、要表格、要数据、要材料。严禁刻意留痕,除必须的工作记录外,不得额外增加城乡社区台账负担。

同时,不层层陪同,各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下社区开展走访慰问要直接到城乡社区,直接到现场,不给城乡社区工作者添负担。除因社区疫情防控需要出具的居住证明和居家医学观察期满证明外,不得以疫情防控为由要求城乡社区组织出具其他证明。

提供营养补给和轮休、补休

在身心健康保障方面,沈阳市保障城乡社区工作者营养补给,有条件的地区将为城乡社区工作者提供配送餐服务。疫情防控期间,采取轮休、补休等方式,保障城乡社区工作者及时得到必要休整。对较长时间超负荷工作的城乡社区工作者,应实行“强制休息令”式的分批轮休机制。疫情结束后,及时安排城乡社区工作者健康体检,对因参加疫情防控未能休假的要及时安排补休。

表现突出者 可优先提拔、直接提拔

另外,沈阳还将注重在疫情防控一线考察识别城乡社区工作者,对表现突出的要大力褒奖、大胆使用,在招录(聘)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选拔街道(乡镇)干部时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表现突出的党员社区工作者可直接任命为社区副书记或书记。

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对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对疫情防控期间因公殉职的城乡社区工作者追授“全国优秀城乡社区工作者”。依照有关法规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殉职城乡社区工作者的烈士评定和褒扬工作,全面做好抚恤优待。获得表彰以及被认定为烈士的城乡社区工作者的子女,在入学、升学、就业等方面按规定享受相关待遇。(记者 徐微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