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举行,慈善机构、志愿者受到国家肯定!

王勇 2020-09-09 10:01   公益时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中提及慈善机构在防疫工作中积极出力,慈善机构的作用受到国家层面的肯定。同时,志愿者的作用多次被提及,志愿者的力量得到充分展现。

“各行各业扛起责任,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勇挑重担,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在全国65万个城乡社区日夜值守,各类民营企业、民办医院、慈善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积极出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

讲话中提及慈善机构在防疫工作中积极出力,慈善机构的作用受到国家层面的肯定。同时,志愿者的作用多次被提及,志愿者的力量得到充分展现。

微信图片_20200909095756

“向上向善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重要纽带。”习近平强调。

钟南山等受国家表彰

大会对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作出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

微信图片_20200909095804

钟南山,我国呼吸疾病研究领域的领军人物,敢医敢言、勇于担当,提出的防控策略和防治措施挽救了无数生命,在非典型肺炎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作出巨大贡献,被授予“共和国勋章”。

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女)被授予“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

张伯礼,指导中医药全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主持研究制定的中西医结合疗法成为中国方案的亮点,为推动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作出重大贡献。

张定宇,扎根医疗一线的杰出代表,作为渐冻症患者,疫情期间仍义无反顾、冲锋在前、救死扶伤,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

陈薇,长期从事生物危害防控研究,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闻令即动,在基础研究、疫苗、防护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大成果,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00909095807

为大力弘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形成的伟大精神,充分激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干事创业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广泛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授予童朝晖等1499名同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授予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500个集体“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

为表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基层党组织,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往无前、不懈奋斗,党中央决定,授予蒋荣猛等186名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追授单玉厚等14名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党委等150个基层党组织“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志愿者等来自公益慈善领域的抗疫先进也在受表彰者之列。

慈善机构首次被提及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及慈善机构等积极发力,这是慈善机构首次出现在国家层面关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讲话中。

微信图片_20200909095811

在此之前,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指出:

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日夜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闻令而动、敢打硬仗,广大人民群众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广大公安民警、疾控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坚守岗位、日夜值守,广大新闻工作者不畏艰险、深入一线,广大志愿者等真诚奉献、不辞辛劳,党和国家有关部门和人大、政协以及各人民团体等主动担责,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纷纷捐款捐物,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贡献。

提及志愿者,但未提及社会组织、慈善组织。

5月2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及各行各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作用时是这样表述的:

广大医务人员英勇奋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勇挑重担,科技工作者协同攻关,社区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干部、新闻工作者、志愿者坚守岗位,快递、环卫、抗疫物资生产运输人员不辞劳苦,亿万普通劳动者默默奉献,武汉人民、湖北人民坚韧不拔,社会各界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捐款捐物。

再次提及志愿者,未提及社会组织、慈善组织。

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白皮书在“凝聚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一节提及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具体表述如下:

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和群众组织,组织动员所联系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城乡居民、企业、社会组织等纷纷捐款捐物、献出爱心。各级慈善组织、红十字会加强捐赠资金和物资的调配和拨付,将捐赠款物重点投向湖北省和武汉市等疫情严重地区。截至5月31日,累计接受社会捐赠资金约389.3亿元、物资约9.9亿件,累计拨付捐款资金约328.3亿元、物资约9.4亿件。

社会组织、慈善组织的作用受到肯定,但主要是针对慈善捐赠方面的贡献。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习近平在讲话中首次提及慈善机构:各类民营企业、民办医院、慈善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积极出力。

与白皮书相比,社会组织、慈善组织、红十字会等没有被提及,而是代之以慈善机构。与此同时,将慈善机构和各类民营企业、民办医院、养老院、福利院等并列,显示其受到肯定的不仅是捐赠,而是在疫情防控中的一系列工作。

志愿者多次被表扬

与慈善机构不同,志愿者在习近平的讲话中多次被提及,其作用受到了充分的肯定:

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向为这次抗疫斗争作出重大贡献的广大医务工作者、疾控工作人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科技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应急救援人员、新闻工作者、企事业单位职工、工程建设者、下沉干部、志愿者以及广大人民群众,向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广大党员、干部,致以崇高的敬意!

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

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

志愿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确实发挥了重要作用。白皮书的数据显示,许多普通人投入一线志愿服务,社区值守、排查患者、清洁消杀、买药送菜,缓解居民燃眉之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31日,全国参与疫情防控的注册志愿者达到881万人,志愿服务项目超过46万个,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2.9亿小时。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