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凝聚社会治理新力量

2021-07-20 09:45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未央区民政局通过孵化培育、典型示范、政策支持等方式,发展了一批有影响、有规模、规范化的社会组织,引导它们服务民生、服务社会。

放暑假了,上初中的浩浩(化名)和妈妈商量放假时间怎么安排,这样有商有量的情形,在一年前是不可想象的。那时妈妈和浩浩经常发生冲突,家庭氛围压抑。

2020年9月,浩浩所在学校转介该案例到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秋文社工服务中心。社工人员在前期访谈时了解到,浩浩3岁时父母离异,他随妈妈进城务工,生活的重压和情感问题让妈妈把所有负面情绪都向浩浩宣泄。不稳定的生活环境让浩浩成为性格内向孤僻、频繁使用暴力的孩子。

针对此情况,社工人员邀请妈妈参加陕西“秦女子”公益项目家庭教育学习和“家庭非暴力沟通”系列学习,帮助妈妈学习家庭教育,疏解压力,创造有利于儿童发展的支持性成长环境。

经过近一年的陪伴、辅导与支持,浩浩的暴力行为减少,同伴关系及亲子关系均得到明显改善,妈妈的家庭教育理念得到更新,情绪管理与沟通能力得到提升,母子开始对未来充满希望。

这是未央区民政局推动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社会治理取得成功的案例之一。近年来,为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未央区民政局通过孵化培育、典型示范、政策支持等方式,发展了一批有影响、有规模、规范化的社会组织,引导它们服务民生、服务社会。

政策先行 确保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为了加强对辖区内社会组织各项工作的管理,确保社会组织沿着正确方向发展,2020年,未央区印发了《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重点任务实施方案》,要求加强培育基地建设,分层次建立社会组织服务(孵化)平台,建立经费投入长效机制。此外,未央区还印发了《2020年度未央区区级部门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考核细则》《2020年度未央区街道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工作考核细则》,将区、街两级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基地建设纳入考核目标。

2021年,《未央区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3年)》出台,要求各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积极探索社会组织培育孵化机制,有计划地开展社会组织培育工作。同时,建立了社会组织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社会组织健康有序发展。

截至目前,未央区已有全区性社会组织281家,其中社会团体51家、社会服务机构230家,涉及教育、科技、文体、卫健等领域;备案社区社会组织2000余家。

服务居民 街道级社会组织建设异彩纷呈

在推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过程中,未央区民政局不断探索创新社会治理新思路,大力推进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涌现出张家堡、辛家庙等一批优秀的街道级社会组织服务中心,通过为入驻社会组织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和设施、帮助各社会组织与社区对接等方式,有效推动各类社会组织深度参与社会治理。

张家堡街道以党群服务中心建设为契机,成立“红管家”志愿者之家,搭建起服务社区的平台。在招募社会组织入驻期间,街道通过社区推荐、社会组织自荐、外出引进等方式,确定陕西众益社会组织服务中心、未央区秋文社工服务中心等社会组织入驻,为社区居民提供院落美化、托老托幼、扶贫帮困、家庭教育、心理辅导、急救培训、活动策划等服务。目前,已引入“唯爱妈妈+幸福赋能计划”、陕西 “秦女子”公益项目、“爱语行动”家庭非暴力沟通等项目,开展传统节日主题活动、“拯救者计划”应急技能公益培训、社区灾害风险评估技术指导等活动40余项,受益群众近万人,促进了社区和谐发展。

辛家庙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去年10月建成并投入使用,自成立起就从“规划场所、规范制度、有效运行”入手,坚持“场地共用、资源共享、活动共办、品牌共创”管理模式,成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打造“青春驿站”“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服务阵地,全面提升资源统筹能力和服务水平。该中心对接驻地单位资源,扩建“红匠讲师团”,开展各类公益学习活动。目前,已引进6家公益组织,开展创业技能、健康义诊、法律心理咨询等公益活动60余期,服务群众3000余人次。

活动引领 多方携手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在推进街道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建设过程中,未央区民政局坚持以活动为纽带,拉近社区、社会组织与居民之间的距离,动员社区居民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

入驻社会组织结合各辖区居民的实际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西安市未央区秋文社工服务中心聚焦居民心理健康,在未央区引入了多个项目,根据服务对象的差异性,为其提供有针对性的心理辅导;西安市未央区益人行志愿者协会在未央区各街道常态化开展了“周末去哪里·一起做公益”志愿服务活动,一到周末,志愿者身穿红马甲走进社区、走上街头、走进学校、走到孤寡老人家里……处处都是“志愿红”;西安市未央区常青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未央区各街道开展了“在城长”儿童保护系列公益活动,三年来已开展活动6000余场次,服务居民12万余人次。各具特色的活动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搭建起社区、社会组织与居民之间良好的沟通桥梁。(记者 闫 洁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