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2021-12-24 10:00   民政部门户网站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2月23日,民政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

12月23日,民政部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部党组书记、部长李纪恒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博大精深,必须经常学、反复学、跟进学、结合学,常学常新。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把握。着力在回顾总结党领导法治建设百年光辉历程中深化理解把握,着力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中深化理解把握,着力结合民政法治建设深化理解把握。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深刻回答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是一篇充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的纲领性文献。要深入理解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六个必须”的科学内涵,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核心要义。

会议强调,要切实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的落实落地。要进一步做好学习宣传。部党组成员,各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学习,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学习。部属媒体要及时刊载解读文章,展示交流民政系统学习成果。要持续推进民政法治建设。深入实施《民政部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深化新时代民政法治建设的意见》,健全完善民政领域法律法规体系,全面落实民政系统“八五”普法规划,不断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要履行好民政在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职责。切实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保障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不断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积极做好民政领域人大相关工作。配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做好立法工作,认真做好为全国人大代表的服务,积极接受人大监督,坚决整改人大反馈的各种问题。

部党组成员出席会议。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詹成付交流了学习体会。相关司(局)、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发言。驻部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各司(局)、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代表列席会议。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