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022-01-10 09:13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科学概括伟大成就,深刻总结宝贵经验,庄严宣示宏伟目标,形成了一份特殊“百年总结”——《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

民政部信息中心党委书记、主任 范一大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大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科学概括伟大成就,深刻总结宝贵经验,庄严宣示宏伟目标,形成了一份特殊“百年总结”——《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历史使命催人奋进。信息中心积极响应党中央和部党组号召,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大政治任务,作为深化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看齐”强化政治定力,进一步统一思想,以“心齐”坚守初心使命,进一步统一行动,以“走齐”推进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激励担当,以“思齐”对标先进思想,进一步凝聚起迈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奋力谱写新时代民政网信事业发展新篇章。

一、坚持以史为鉴,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中心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过学习全会公报和决议、聆听李继恒部长学习动员会讲话、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交流学习心得等形式,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迅速兴起学习全会精神热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理解全会重要意义。全会通过的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实事求是、尊重历史、主题鲜明、总结全面,深刻揭示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不仅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也是新时代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更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对推动全党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二是厘清思想脉络,充分领悟全会主要精神。《决议》从十三个方面总结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从十个方面总结了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奋斗所积累的宝贵经验,从五个方面概括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历史意义,贯通党百年奋斗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宏阔的历史视野、深邃的历史洞察、坚定的历史自信、强烈的历史担当。三是强化使命宗旨,充分领悟全会实践要求。《决议》指出,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清醒认识到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种风险挑战,清醒认识到我国的基本国情和社会矛盾,号召全体党员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二、汲取智慧力量,深刻领会党的创新理论新成就

坚持理论创新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回望党的奋斗百年得出的一条宝贵经验,也是这次全会的一大亮点。全会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汇聚全党智慧结晶,纵贯党史百年奋斗,总结党的伟大历史成就和宝贵历史经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一是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新定位。《决议》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历史地位作出新定位,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飞跃。二是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新概括。《决议》指出,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三是深刻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新成果。全会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深化和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三、传承历史经验,正确引领民政网信事业发展方向

全会通过“十个坚持”系统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宝贵历史经验,我们将始终将其作为推动新时代民政网信事业发展的行动指南。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中心以落实党委领导下的行政领导人负责制为契机,不断提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领导能力,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持之以恒加强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不断增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意志和本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守好网络意识形态主阵地。二是坚持人民至上。民政信息化不仅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只有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践行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才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只有心中装着人民群众,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通过数据精准传递、送达到人民群众手中,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利益问题,才能使人民群众在信息化的发展中具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三是坚持自我革命。我们党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和最大的优势,也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新的赶考路上,每一位共产党人都是答卷人。我们将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始终怀着敬畏之心走好新征程,答好每道题,考出好成绩。

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着力抓好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工作,从百年党史中淬炼政治能力、汲取奋进力量、砥砺初心使命、增强斗争本领、锤炼纪律作风,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信息化队伍,在全面推进民政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表率。着力抓好“一盘棋”布局、“一张网”建设、“一体化”发展,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民政信息化发展规划,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发挥数据要素价值,增强信息化支撑能力,完备网络安全和信息基础设施体系。着力抓好全年各项工作收官,在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上求实效,在精心谋划明年各项工作上出新招,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新成效奋力开创民政信息化工作新局面,以扎实的工作和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