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打造“三圈三社”智慧社区

2023-05-05 09:30   中国社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近年来,青羊区坚持“人联一张网”,致力于构建“全员参与、全时响应、全域激活”的社区智慧治理新格局。以同德社区为试点,通过“乐享同德”小程序把社区服务搬到线上,通过挖掘社区匠人、社区伙伴和社区商家,组成“三社联盟”,打造“邻里圈、志愿圈、乐活圈”三圈信任互助体系,以此激活社区居民和社区各类资源,真正让社区治理实现善治。

缤纷的地垫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玩具,孩子们使劲叫卖……4月2日,四川省成都市青羊区府南街道同德社区广场上人头攒动,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跳蚤市场摆摊。据了解,这个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都是在线上完成的,这也是青羊区打造线上联系、线下互动智慧社区的一个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近年来,青羊区坚持“人联一张网”,致力于构建“全员参与、全时响应、全域激活”的社区智慧治理新格局。以同德社区为试点,通过“乐享同德”小程序把社区服务搬到线上,通过挖掘社区匠人、社区伙伴和社区商家,组成“三社联盟”,打造“邻里圈、志愿圈、乐活圈”三圈信任互助体系,以此激活社区居民和社区各类资源,真正让社区治理实现善治。

社区搬到线上,链接线下活动

居民越来越熟悉

打开“乐享同德”小程序,点击“生活地图”,同德社区里各种生活服务设施一目了然,并配有语音导览进行详细介绍。点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会听到:“您现在看到的是同德社区,辖区面积0.46平方公里,共有居民小区(院落)17个、房屋104栋、单元338个、住户5314户、常住人口1.6万人……”

“生活地图能让居民对社区有一个整体的感知。”据负责“乐享同德”小程序制作和运营的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魏恩宇介绍,他们运用融合GIS地理信息服务技术,汇聚社区党建、文化和商业等200余处资源,绘制了同德社区的生活地图,实现社区形态、业态、文态、生态可视化。目前,“乐享同德”小程序注册居民用户1.3万人,访问量累计达到24万人次。

“为了满足居民需要,我们通过数字化技术把社区搬到了网上。”同德社区党委书记彭超告诉记者,现在多数居民都习惯网上交流,他们就先在线上将居民召集在一起,再通过线下活动引导组织居民增进互动、加深信任,让社区更有温度。

“乐享同德”程序虽小,但作用发挥很大。居民可以在上面发布闲物置换和个人动态,可以通过“云上网格”实时反映问题,还可以在“活动坊”查看社区开展的活动。

同德社区的张女士,就是在“乐享同德”小程序上看到跳蚤市场的活动信息后,花10元钱给女儿租了摊位,第二天就和女儿带着闲置玩具出摊了。她感慨地说:“相比在家里玩手机,孩子在叫卖和交换玩具的过程中体验了生活,多了与人沟通的机会,增进了邻里情。”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乐享同德”小程序已经发布跳蚤市场、主题讲座和节日主题活动等预告信息683条,有3750人在线下参加了活动。

线上规范管理,线下自我服务

社区服务越来越热

“辖区困难群众邹丛怀瘫痪在床,需要一个电子血压计。”2022年5月25日9时,这条微心愿发布在“乐享同德”小程序上,22分钟后就有党员认领了。

“微心愿认领”设置在“乐享同德”小程序的“党群红盟”板块。在此,居民可以一键找党员,党员可以一键亮身份,查看党建动态等。据魏恩宇介绍,在社区党员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居民通过“乐享同德”小程序参与社区服务,这其中不乏社区伙伴、社区匠人、社区商家和志愿者。

作为社区伙伴,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克勋常常做客社区的法治调解室,为有法律问题的居民提供咨询服务。

维修工人余晓,从事维修工作15年,是社区匠人。他到困难群众家中服务很少收上门费,为其他居民服务时也是能修就不换新,能省则省。

“面爸爸豆瓣抄手”餐饮公司作为社区商家,疫情期间专门为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送去热乎乎的抄手,为社区抗疫助力。

国画达人、今年75岁的阚富兰老人是社区的志愿者,她经常在社区进行绘画展示,免费教小朋友作画。

…………

“他们的服务是优质的,也是居民需要的,对智慧社区建设非常有价值。”彭超告诉记者,为了鼓励居民自发参与社区建设,“乐享同德”小程序中专门设置了较为完善的积分管理机制,社区伙伴、社区匠人、社区商家和志愿者都可以在线上领取任务、在线下开展服务,所获积分可兑换抽纸、牛奶、食用油等物品。目前,已经累计积分3.1万余分,兑换出204份物品。

志愿服务的种子在同德社区发了芽,在党员志愿者的带动下,又有159人加入社区志愿服务队伍。目前,社区已有长期服务的志愿者300多人。

通过“乐享同德”小程序对各类志愿服务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后发现,社区有73位人缘好、有专长的“能人”。借助他们的人气,社区开设了生活直播间,吸引了很多居民参与社区活动。

精挑细选服务,商家居民都受益

社区资源越来越丰富

“进驻‘乐享同德’小程序的‘乐活圈’后,在上面发售打折券,居民线上下单后来店里就餐可以享受优惠。”成都市青羊区签言签语串串火锅店负责人钟玉梅介绍说,有了社区的肯定和在线宣传,居民更加信任商家,营业额有了明显增加。

为了加强商家与社区、商家与居民的互动和联系,社区在“乐享同德”小程序上设置了以解决居民生活需求为导向的“乐活圈”,引导社区匠人、社区伙伴、社区商家形成“三社联盟”,线上向居民提供优质服务,推动社区生活服务资源线上集成、线下乐享。

“能够进入‘乐活圈’的‘三社联盟’都是经过严格审核把关的。”彭超告诉记者,在“乐享同德”小程序引入“三社联盟”之初,她带领社区工作者走访了辖区431家商家,还专门建立了社区生活福利群,筛选出第一批75家优质商家,为居民提供订餐、家政、美发、洗衣、维修等服务。同时,挖掘社区匠人26位,为居民提供补鞋、缝纫、磨刀、管道疏通、垃圾上门回收等服务。此外,还发现47个社区伙伴,为居民提供绘画培训、戏曲培训、心理咨询、乐器培训、广场舞教授等服务。在确保拥有相关资质的同时,能真正做到让利于居民是关键。如果商家有不诚信经营的情况,社区会第一时间出面制止,并取消其线上宣传等活动。

据了解,“三社联盟”在线入驻、在线展示、在线服务、在线支付、在线结算,为居民提供无偿、低偿、有偿三种形式服务,盈利所得通过资金、资源、物资、服务、空间五种形式反哺回馈社区。

目前,“三社联盟”共参与社区营建活动累计达到4800余次,已产生订单768个、实现流水3.91万元,反哺社区9600元。

“依托‘三圈三社’这一体系打造的智慧社区,参与主体多样化、服务需求精准化、信任互助持续化。”青羊区委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主任翁泽宇说,同德社区在建设智慧社区的过程中,通过打造“乐享同德”小程序,密切了社区人与人、人与物的实时互动,情感互联,资源互通,形成“聚资源、优服务,联人心、享生活”的“社区微脑”,构建起社区可信生活圈、社区生态微循环和社会治理共同体,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成色更足、更可持续。(记者 祝 闯

  • 关键字
  • 社区
  • 责编:段冬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