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十二五”头三年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开工2500万套

姜春媛 2014-02-19 14:45   新华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定于2014年2月19日(星期三)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介绍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情况和住房保障情况,并答记者问。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在19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十二五”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要建3600万套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头三年,总体上说进展还是比较顺利,开工超过了2500万套,基本建成约1500万套。从现在的进展情况看,在整个“十二五”期间完成开工3600万套的任务应该说是比较有希望的。与此同时,冯俊也认为,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跟政府住房保障公共服务职能是相辅相成的,按照这个思路,不是盖保障房就推行福利制了。改革的总体目标、总体方向的框架是不变的,但政府履行好公共服务职能,为那些没有能力通过市场获得住房的家庭提供合适住房,这是需要坚持的,两者都不能缺,或者说两轮驱动推进整个住房的发展。

[记者]之前我们有提出2015年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20%的目标,但是在最近的“两会”上,各地两会的保障房目标是没有提高的,我想问如何在明年年底前完成这个任务?像北京提出的政府保障基本、市场满足多重需求会是全国性的方向吗?市场将发挥什么作用?您对北京自住性商品房是怎么看的?

[冯俊] 我们所说的住房保障覆盖率,用享受了保障性住房和通过棚户区改造改善住房条件的家庭户数作为分子,用城镇常住家庭户数作为分母,这样算出来的数。“十二五”国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在十二五期间要建3600万套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头三年,总体上说进展还是比较顺利,开工超过了2500万套,基本建成约1500万套。从现在的进展情况看,在整个“十二五”期间完成开工3600万套的任务应该说是比较有希望的。这些年累计下来,到2013年年底,住在各类保障房和棚户区改造住房里的城镇家庭是3400万户,当然2013年的人口和城镇常住家庭户数还没有出来。到2012年底城镇住房保障覆盖率是12.5%。当然,住房保障的覆盖率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保障房建设的数量,二是城镇人口增加的数量。从现在的情况看,城镇人口增加的速度要大于预期。

您谈到的住房市场化是方向问题,自1998年住房制度改革以来,一直到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都强调要坚持市场化的方向。也就是说,以市场来满足多层次的住房需求,同时政府履行好住房保障的公共服务职能。市场是有活力、有动力的这样一个机制,但市场也有失灵的方面,所以要解决市场失灵。在社会发展当中,总是有一部分家庭不能通过市场租赁或者购买到合适住房,政府要补好位,把这部分家庭的住房保障工作做好。

住房发展当中,市场化的改革方向跟政府住房保障公共服务职能是相辅相成的,按照这个思路,不是盖保障房就推行福利制了。改革的总体目标、总体方向的框架是不变的,但政府履行好公共服务职能,为那些没有能力通过市场获得住房的家庭提供合适住房,这是需要坚持的,两者都不能缺,或者说两轮驱动推进整个住房的发展。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