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揭晓

2014-04-15 09:20   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14日,“2013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蒋昆生主持会议。

4月14日,“2013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发布会在京召开。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司长蒋昆生主持会议。

据悉,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发现、总结和推广社区治理体制机制创新,切实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从今年1月开始,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社区发展协会和中国社会报社等6家单位联合开展“2013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遴选活动。

窦玉沛在发布会上指出,社区是社会的基本单元,社区治理是社会治理的重要基础,也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础。加强社区治理创新,推进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要求。社区治理的效果和水平,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的顺利实现。

窦玉沛强调,党的十八大首次将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写入党的纲领性文献以后,各地以中央精神为指导、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培育社区治理主体、完善社区治理结构、增强社区治理能力、提高社区治理水平,共同书写了社区治理创新的精彩篇章。

窦玉沛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城乡社区治理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加快形成中国特色社区治理体系,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服务完善、管理民主、充满活力、和谐幸福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一是充分发挥多元主体积极作用,完善社区治理结构。二是深入推进社区居民自治,增强社区自治功能。三是继续加强社区服务体系建设,提高社区服务水平。四是大力培育社区精神,涵养社区公共文化。

蒋昆生最后提出,各地要弘扬创新精神,高度关注、深度参与、再度支持年度遴选活动,为推进社会体制改革和社区治理创新提供不竭动力;15家单位要深化创新实践,以此次遴选活动为新起点,为推进社区治理创新探索新思路、创造新经验;省级民政部门要扩大创新和提名成果在省域范围内的推广应用,吸引更多地方加入社区治理创新行列,推动形成前瞻性更强、适用性更广、受益面更宽的创新成果。

本次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吸引了3000多万网友的积极参与,有效调动了各地开展社区建设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的积极性,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经过各地推荐、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综合审核等程序,组委会共确定了“‘四位一体’社区减负增效治理改革”等10项成果为“2013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2+N’社区治理服务新机制”等5项成果为“2013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提名成果。

15家创新成果和提名成果单位的党政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所属省份民政部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部门负责同志参会。会议还为获得“2013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及提名成果单位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世贵代表“2013年度中国社区治理十大创新成果”获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