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盘点中共中央18个中字头小组 习近平兼4组长

2014-06-23 13:51   北京青年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公开报道中,各类中央领导小组并不鲜见,但作为小组组长人选却未单独成稿进行报道。在众多的小组中,哪些由中央政治局常委领衔?组长任命又有什么规律?

6月13日,习近平首次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身份主持召开会议。这也是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经新华社公开披露的第4个小组组长身份。

公开报道中,各类中央领导小组并不鲜见,但作为小组组长人选却未单独成稿进行报道。在众多的小组中,哪些由中央政治局常委领衔?组长任命又有什么规律?

习近平至少身兼4个小组组长

6月13日,习近平首次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身份露面,这次由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研究了我国能源安全战略。

这是自1980年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成立以来,新华社首次公开披露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身份。此前,《人民日报》曾于1999年1月14日刊发的《1998年经济发展和改革回眸》述评中,提及1996年8月江泽民总书记主持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

除上述领导小组,习近平还分别担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的组长。以上三个小组均是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新成立的。

2013年12月30日,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第二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宣布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的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并提出由习近平任组长。

2014年2月28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以组长身份主持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首次会议 。

2014年3月15日,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习近平以小组组长身份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至少有18个“中”字头小组

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有18个“中”字头小组,而这些小组,多为“领导小组”和“协调小组”。

这18个小组成立时间不一,如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中央农村领导工作小组、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属于“老资格”,而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则多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成立。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博士周望曾在其文章中表示,经过反复的撤并、重组与新设,目前中共中央的领导小组体系已经基本稳定下来,由组织人事、宣传文教、政治法律、财政经济、外事统战、党建党务这6大门类构成。

其中,组织人事类如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宣传文教类如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政治法律类如中央西藏工作协调小组;财政经济类如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外事统战类如中央对台工作领导小组;党建党务类如中央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等。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