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通报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及领军人才遴选情况

2015-01-26 13:23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1月26日,民政部举行2015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亮点及社工领军人才遴选情况。

1月26日,民政部举行2015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及领军人才遴选情况。发布会由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办公厅副主任陈日发主持,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专业社工领军人才代表、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任李涛出席发布会介绍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据悉,自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首次做出建设宏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发展社会工作的决策部署以来,我国社会工作事业快速发展,当前已有40万社工人才,而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是全国社会工作领域层次较高且具有突出贡献的管理人才或服务人才。民政部从2014年3月就开始启动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活动,经各地推荐、资格初审、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确定42位首批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其中来自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的27人、事业单位的9人、社区的4人、其他社会组织的2人;男性16人,女性26人;涵盖老年社会工作、儿童青少年社会工作、妇女社会工作、流动人口社会工作、企业社会工作、社区社会工作、灾害社会工作、司法矫治社会工作、精神卫生社会工作,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王金华介绍说,做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选拔工作,是落实中央18部门发布的《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的重要措施,对培养造就高素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优化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结构、激发广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具有重要促进作用。他希望,获选的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投入专业社会工作服务与管理,在本地区本领域切实发挥好示范引领和标杆作用。希望社会各界更多地关心关注社会工作,关注这些领军人才以及其他专业社工,积极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环境、提供更大支持。

发布会上,王金华还介绍了近年来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情况,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社会工作制度框架基本确立。中央有关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发展规划(2011-2020年)》,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出台了本地区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或专项规划,初步完成了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顶层制度设计及以地方政策为支撑的专业社会工作制度框架体系。

二是社会工作专业队伍迅速壮大。截止2014年底,全国有310所高校招收社会工作专业本科学生、70余所高职高专学校招收社会工作专科学生、104所高校(研究机构)招收社会工作专业硕士学生,每年社会工作专业毕业学生近3万人。全国持证助理社会工作师和社会工作师达15.9万人,各方面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数量突破40万人,比2010年增长1倍。

三是社会工作服务平台不断拓宽。截止2014年底,各地在相关事业单位、城乡社区、社会组织开发设置了11.39万个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比2013年增长37.5%;扶持发展了3522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比2013年增长43.6%;全国已成立24个省级、97个地市级和168个县级社会工作行业协会。

四是社会工作服务成效日益显现。近年来,民政部联合财政部、司法部、共青团中央等部门和群团组织在社区建设、防灾减灾、社区矫正、青少年事务等领域探索使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展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实施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工程,确定了61个地区、103个社区和180家单位开展社会工作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活动。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边远贫困地区、边疆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计划,每年向中西部艰苦贫困地区选派1000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开展专业服务。组织实施了特殊困难老年人社会工作服务示范项目和民政部李嘉诚基金会“大爱之行”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创新项目。

五是政府购买服务投入持续加大。2014年,国家层面社会工作投入1.239亿元;各地社会工作投入22.2639亿元,全年社会工作总投入超23.5亿元,比2013年增长40.7%。

2014年我国专业社会工作发展呈现十大亮点:一是共青团中央、民政部等有关部门联合推进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二是专业社会工作纳入国务院印发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三是民政部首次组织开展国际社工日主题宣传活动;四是民政部首次组织遴选全国专业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五是民政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发展的意见》;六是民政部首次从国家层面组织开展重大地震灾区社会工作支援服务活动;七是司法部、民政部等有关部门联合推进社区矫正社会工作;八是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首次纳入政府购买服务指导目录范围;九是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首次提出发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在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作用的政策要求;十是民政部首次发布《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绩效评估指南》和《儿童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行业标准。

会上,王金华还展望了2015年我国社会工作重点工作。一是开展一项督查。即联合有关部门对各地落实《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意见》和《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情况进行专项督查。二是探索两项机制。即引导更多地区探索建立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三社联动”和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又称义工)“两工互动”机制。三是出台三项政策。即研究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关于加快推进社会救助领域社会工作发展的意见》,修订出台《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制度规定》,着力破解制约专业社会工作及其人才队伍发展的瓶颈问题。四是深化四项服务。以实施社会工作重大工程、计划与项目为抓手,进一步壮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培育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深入开展城市流动人口、农村留守人员、老年群体、特殊困难人群等四方面专业社会工作服务。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