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华:高级社工职称评定今年将开通

2015-05-04 09:37   新京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表示,今年将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该意见将就我国社工的岗位设置做出规定,并会对各职称级别社工的最低工资水平作出具体规定,同时还将开通“高级社会工作师”的职称评定。届时社工人才将在岗位、薪酬和职业上升通道方面获得政策支持。

[摘要]薪水不高、上升空间有限,多个社区存在年轻社工流失现象。

高级社工职称评定今年将开通

研究生毕业后,王玉燕和于章龙到海淀东王庄社区做起了社工。2009年,北京启动大学生社工计划。新京报资料图

近日,北京公布第九届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明确支持离退休党员干部等群体参选,同时,候选人要求从此前的“年富力强”调整为“身体健康”。

2009年,北京启动大学生社工计划,计划实施第一年,报考人数达到16200人。但这种火爆如昙花一现。据媒体此前报道,2009年招聘的1984名大学生社工中,到2010年仅剩不足千人,人员流失率近半,部分区县的流失率更是高达2/3。

多个社区工作人员表示,应届生学历高、年龄轻,给社区工作注入新鲜活力,但是社工薪水不高,上升空间有限,一些年轻人户口到手后,便频频跳槽。

为减少社工流失,除对于社工学历、年龄等方面的要求逐渐调整之外,相关部门也在研究制定政策。据了解,北京市今年将研究制定高级社会工作师资格认定意见,并加快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保障制度。

近三分之二流失率

2009年到2011年,海淀区曙光街道先后共招录大学生社工17人,但目前仍在岗的只剩6人

李莉是曙光街道怡丽北园社区的党支部副书记。2009年,研究生毕业后,她作为首批大学生社工,被招录到曙光街道。

几年来,经李莉笔头儿出来的各种材料报告,塞满了几十个档案盒。“13年我们建六型社区,14年海淀区创文,还有就是评比充分就业社区、地震示范社区、垃圾分类社区,每个活动都得做文件。”

李莉写熟了,领导也放心让她做。“李莉他们这些大学生文笔好,干事快。”怡丽北园社区党支部书记许春燕说。

相比之下,东城区北新桥街道的工作人员感触更深。

北新桥街道的社工多是40岁以上的中年人。2010年,该街道推行网格化管理,这下问题来了,“好多老社工对电脑都不太懂,更别说搞明白网格化平台了。”街道办一名工作人员说。

幸好,街道当时有一批大学生社工,他们组织培训课,让大学生社工当老师,教大家用电脑。网格化管理顺利完成。

然而好景不长,2011年开始,年轻社工陆续辞职,到现在整个街道仅剩5名大学生社工。

北新桥街道的情况并不鲜见。

2009年到2011年,海淀区曙光街道先后共招录大学生社工17人,目前仍在岗的只剩6人。

据媒体此前报道,2009年招聘的1984名大学生社工中,到2010年仅剩不足千人,人员流失率近半,部分区县的流失率更是高达三分之二。

曾经的“香饽饽”

2009年,北京市实施大学生社工计划的第一年,计划招聘2000人,但报考人数达到16200人

事实上,大学生社工职业曾经是个“香饽饽”。

2009年开始,北京市实施大学生社工计划,决定在三年内招聘5000名大学生社工。因为能够解决北京户口,北京掀起了一股社工报考热。

根据统计,2009年,北京市实施大学生社工计划的第一年,计划招聘2000名大学生社工,但报考人数达到16200人,到2010年,人数又增加到17500多人。

据市委社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招聘计划提前一年时间完成,到2010年,北京市共选聘了5434名应届大学生和期满“村官”到社区工作。

李莉正是2009年开始做社工的。那一年,她从北京林业大学硕士毕业,得知社工招聘,她报了名。

李莉说,当年的就业形势比较困难,班里很多同学都没能留在北京工作。“做社工,首先是有一份工作了,然后还能解决北京户口,还是给政府做事。我当时心里很满意。”

除了落户,基层工作经历是大学生社工吸引人的另一个优势。

和李莉同一年到曙光街道的,还有两名北京籍大学生,其中一个上班不到一个月就离职了。李莉说,她留下来一直干,是因为想要两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作为报考公务员的敲门砖。

据《人民日报》2011年报道称,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表示,除特殊职位外,当年北京市级机关招录公务员,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要达到100%,区县要达到80%。

两千多元的月工资

李莉去年12月的工资条显示,当月她实发2753.67元。而2013年北京市职工月平均工资5793元

不过,这种火爆只持续了一年多。2010年大学生社工招考,与17500余人的报考人数相比,近半考生弃考社工的新闻更令人惊讶。

一位主管社工工作的官员曾坦言,弃考人数之众,确实始料未及。

27岁的张义(化名)是河北保定人,大学毕业后,便干上了社工。夫妻俩在蓟门桥附近租了一间房,8平米大。

前不久,妻子怀孕了,这让张义的焦虑陡然增加。

虽然已是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张义现在的月工资只有2800多块钱。“我老婆也是社工,我们俩每个月的工资加起来,只有5000多块钱,想让家人来照顾她,但租个大一点的地方,不是太贵就是太远。”

张义的工资也并非没有涨过。

北京市委社工委提供的资料显示,2008以来北京市三次提高社工待遇。2008年所有社工年平均涨薪700元,2010年平均每人涨薪900元,2011年涨薪800元。相关负责人表示,“三次涨薪,平均每人每年上涨了2400元。”

李莉给记者展示了她去年12月份的一张工资条,“职称收入”、“基本工资”、“工作津贴”等,再扣除应扣的保险,当月她实发2753.67元。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度北京职工平均工资69521元,月平均工资5793元。这意味着,即使已是社工中的“中层人员”,李莉和张义的工资仍仅为前一年全市职工平均工资的一半。

海淀区人大代表石玉玲曾关注社工问题,她在给区人大的一份建议中提道:“社工的薪酬一共涨过3次,每一次都是在千呼万唤中一次次专门出台政策调整的。而工作任务繁重、职业晋升渠道闭塞也是大学生社工离职的重要原因。”

曙光街道社工办的一位负责人也表示,社工编制比事业单位低,级别也少,一个居委会只有1到2个正职,晋升上来不容易,而且到了正职也就到头了。“年轻人比较关心自己的发展前景,社区的发展机会少,激励机制相对比较差,这是个事实。”

建立薪酬保障制度

今年将出台意见,对各职称级别社工的最低工资水平作出具体规定,同时开通“高级社会工作师”的职称评定

前不久,李莉考上了上地街道的公务员,“我家住在清河,这次考到上地街道,离家挺近的,这几年的辛苦也算没有白费。”

与李莉积累工作经历的目的不同,“我当初就是为了户口来的。”张义说这话时,神情坦然。不过,干了三年,他发现自己喜欢上了这份工作,“但马上要有孩子,我要养家,如果待遇再不提高,可能我也要想想自己的出路了。”

和他有一样想法的大学生社工,不在少数。与张义一批到曙光街道做社工的林树(化名),目前也正在求职,“户口落实下来了,有了新的工作,可能就走了吧。”

据介绍,今年内全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要达到5万人,而目前本市持证社工为1.79万人,缺口巨大。

为了减少社工的流失率,各区县早已陆续出台措施。2011年起,海淀区实行新政策,招聘的大学生社工必须干满3年才能落户;西城区去年招考社工的公告中,一项条件是“具有北京市西城区城镇户籍或具有北京市城镇户籍并长期在西城区居住”;今年石景山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换届选举,鼓励从居住或户籍在本社区的党员中选拔社区干部,最大限度实现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成员“本地化”。

同时,北京市对于社工学历、年龄等方面的要求也在逐渐调整。

近日,北京市公布第九届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意见称,此次社区居委会换届将明确支持离退休党员干部等群体参选。和上届相比,进一步取消了“老干部”参选的年龄门槛;且候选人要求从原先的“年富力强”调整为“身体健康”。

在“门槛儿”调整的同时,相关部门还在研究举措,加快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保障制度。

民政部社会工作司司长王金华表示,今年将出台《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与人才激励保障的意见》。该意见将就我国社工的岗位设置做出规定,并会对各职称级别社工的最低工资水平作出具体规定,同时还将开通“高级社会工作师”的职称评定。届时社工人才将在岗位、薪酬和职业上升通道方面获得政策支持。

北京市相关部门也表示,今年将研究制定高级社会工作师资格认定意见和社会工作员考核办法,并加快建立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薪酬保障制度。

新京报记者 吴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