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甸柳街道“社区+社团+社工”联动聚合力

赵秋丽 李志臣 2016-05-04 09:23   光明日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近年来,甸柳一居通过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区居委会+社会团体+专业社工联动服务”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

每天放学后,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里无人看管的孩子们纷纷来到居委会“少儿成长之家”。在这里,他们由退休老教师统一照看,并能接受文化课的辅导。

为弥补社区教育的空白,甸柳新村街道第一社区居委会(甸柳一居)依托各类设施资源,开办了社区家长学校,从辖区的中小学校中聘请退居二线的老教育工作者,作为社区教育的主力军,对社区青少年进行感恩生活、孝敬父母、团结友爱等方面的品德教育,同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对学生家长进行有关家庭美德方面的教育。

这是甸柳一居构建“社区+社团+社工”社区思想政治工作新格局的一个典型案例。近年来,甸柳一居通过积极探索,逐步形成了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居委会为主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社区居委会+社会团体+专业社工联动服务”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新模式。

为增强居民对社区的归属感,居委会以社会团体为依托,通过调动社区各方人力资源,大力发展各类志愿者社会团体,围绕居民实际需求开展社区思想政治工作。如今,社区成立了志愿者服务站和志愿者领导小组,800余名志愿者为居民提供专业、优质的社区服务。居委会聘请社区有一技之长的离退休人员组建政治思想指导员、社区建设策划员、社情民意调查员等社区义务“七大员”队伍,助力社区建设和服务管理;联络大中专院校的青年志愿者组成青年义工服务队,与社区孤寡老人、空巢老人结对,定期上门提供生活护理、精神慰藉等义务服务。

作为济南市首批引进专业社工的社区,甸柳一居的思想政治工作正在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升。截至目前,甸柳一居已成功申请并开展了3个由政府出资购买的专业社工服务项目,服务涵盖社区儿童青少年服务、老年人服务等内容。目前共有来自两家专业社工机构的8名专业社工开展社工服务,“德蕴人和”“童途有你”“家和邻乐”等项目正在稳步推进中。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