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中有社工1万余名 持证上岗比例仅千分之三

2016-05-04 09:55   四川新闻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社会工作者(含社会工作从业人员)1万余人,主要分布在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卫计生、工青妇、残联等部门和社会团体,担负着大量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工作。据市民政局统计,在近万人的社工人才中,我市目前持证社工仅31人。

民间社工机构提供社区服务

在近日结束的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报名中,我市共389人参加,同比增长62%,创历年新高。据市民政局统计,截至目前,在近万人的社工人才中,我市持证社工仅31人。

 社工人才破万持证比例仅千分之三

社工是社会工作者的简称,和医生、律师一样也是一种职业。既然是职业当然是要索取报酬的,但他们的报酬往往由政府支付,他们从政府领取报酬后,免费向困境人群服务。服务领域主要包括:儿童、老年、医疗、社保、残疾人、妇女、矫正行为等方面。

近日,晚报记者在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2015年底,全市共有社会工作者(含社会工作从业人员)1万余人,主要分布在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教育、卫计生、工青妇、残联等部门和社会团体,担负着大量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工作。据市民政局统计,在近万人的社工人才中,我市目前持证社工仅31人。

 收入较低巴中岗位设置不足

“除开民政系统的工作人员参加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的人员外,其他实际从事或管理社会工作的人员,无论是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还是城乡社区的,很少有人报考。”市民政局人事科工作人员介绍。

“就算通过考试取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的人也不一定愿意从事社会工作,因为从事社会工作收入低,在巴中由于岗位设置不足,甚至很多相关专业的毕业生也没能找到工作。”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相关新闻

  巴城民间社工机构仅一家

社工机构是开展社会工作专业服务的重要阵地,也是吸纳社会工作专业人才的主要载体,2015年12月,我市成立了巴中市巴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这是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

巴蜀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赵玉太介绍,由于社工机构是非盈利性的社会组织,运行必须依靠政府出资购买服务或社会慈善捐助来完成。“目前还没有任何人来购买社工服务,所以我们暂时是没有收入的。”赵玉太说,由于没有收入,前期筹备的费用和社工人员的工资都只能自行支付。(巴中晚报)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郭华峰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