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社工”+“居务社”塘汇街道开辟新模式

2016-04-29 15:45   南湖晚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在总结了上海社区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社区“全科社工”、小区“居务社”这些新鲜词将在我市的塘汇街道永政社区率先出现。昨天,记者从塘汇街道获悉,永政社区与上海康健街道长虹坊居委会签订结对协议书,创新社区自治管理。

在总结了上海社区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社区“全科社工”、小区“居务社”这些新鲜词将在我市的塘汇街道永政社区率先出现。昨天,记者从塘汇街道获悉,永政社区与上海康健街道长虹坊居委会签订结对协议书,创新社区自治管理。

塘汇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戚勤峰表示,社区“全科社工”、小区“居务社”将在全街道推行。

社区治理更重“自治”

上海徐汇区康健街道长虹坊居民区是20世纪80年代末建立的售后公房小区,入住居民588户,现有居民1693人,60岁以上老人498人。这些年来,长虹坊居委会深化“康乐工程”内容,积极拓展社区自治,创新社区治理模式,使长虹坊居民区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势头。尤其创新性地设立“虹亭”,成为小区居民的议事场所,并在此基础上逐步搭建起“‘虹’亭汇”的自治平台,让居民议“自家事”、解“自家难”。

塘汇街道永政社区目前的状况与长虹坊居民区比较相似,都是区域面积比较小、人口不多的小区。永政社区的区域面积2.08平方公里,有南湖星辰湾、和风丽园及平安家园,户籍居民436户共1361人,其中60周岁以上老人243人,新居民约4600人。

永政社区的小区“居务社”灵感就来自于长虹坊居委会的“‘虹’亭汇”,以党建为引领,设立以居民小区为单位的“居务社”,并建立党支部,同时将抽调1名专职社工,全权负责本小区管理服务工作。

“专职社工就是‘全科社工’,熟知当前各条线相关业务及办理要素,可以给居民提供咨询和解决办法。”戚勤峰表示,小区“居务社”成员采用“1+1+1+X”服务模式,即“1个专职社工+1个有一定号召力和公信力的居民骨干+1个志愿者”,“X”为广大党员、志愿者、新居民管理员、联居干部、社会组织、辖区单位等,“我们倡导的是‘干部在一线办公、员工在一线锻炼、情况在一线掌握、办法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的工作方法,引导居民群众热心公益,积极参与小区自治管理。”

同时,社区将通过组建志愿服务队伍、培育各类社会组织、发挥网格信息员作用等途径,增强社区居民主人翁意识,提高广大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逐步实现小区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发展。

实现社区“去行政化”

现在的社区工作人员都有各自对应的条线,如果居民去社区服务大厅办事,正巧碰上对应条线的工作人员不在,那么只好再找个时间来办事。“岗位全科社工”的出现将解决这个难题。“‘岗位全科社工’将全方位了解掌握相关政策和办事流程,我们在社区服务大厅窗口设置‘综合办事’窗口,由‘岗位全科社工’提供服务,居民办事将实现‘一站式窗口、一次服务’。”戚勤峰表示,街道将加强社区工作人员专业培训,强化“岗位全科社工”的综合服务能力和业务水平,实现每一名社工(社区工作人员)熟知当前各条线相关业务及办理要素,“每一个窗口都能办理所有服务项目,彻底打破以往1名工作人员只负责相应条线工作、只办理本职相应业务的传统模式。”

未来,塘汇街道将不断加强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的力度(包括窗口服务),逐步实现社区减负和“去行政化”。“原社区承担的行政职能将通过梳理、归并和转介的方式,逐渐集中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小区‘居务社’以及社会组织。”戚勤峰表示,通过推行设立“居务社”,以“全科社工”领办服务和管理的模式,激发广大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小区、社区自治建设。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