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义工,将成公共危机事件介入新力量

2016-05-19 09:31   广东社工 投搞 打印 收藏

0

5月17日,广东省成立全国首个公共危机志愿服务协会和首支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成立大会在广州举行,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通讯员:刘春玲)5月17日,广东省成立全国首个公共危机志愿服务协会和首支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成立大会在广州举行,共100余人参加会议。广东省民政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长胜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由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郑章树主持。

会上,王长胜副厅长表示广东省公共危机志愿服务协会和广东省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的成立是落实邓海光副省长关于“专业社工、全民义工”的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完成民政部下达的“支持发展志愿服务组织与规范志愿服务记录证明工作”部省合作重点事项的重要行动;是健全我省突发事件应对与危机管理体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提升危机管理水平的重要内容;肩负着率先探索、率先行动、率先垂范的重要使命。王长胜副厅长对协会和服务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强学习,提高能力。通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危机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社会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社会学、心理学、自然科学的基本理论学习,和服务队的一系列培训,切实提高公共危机社会工作实务技能能力。二是要搞好联动,提升效能。今年省里按照1个专业社会工作服务领域+1个志愿服务组织+N名志愿(1+1+N)模式在各层面、各领域推动“专业社工、全民义工”,加强双工联动,发挥好社工的专业优势和志愿服务的规模优势,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目前全省共选取的66个试点单位,覆盖儿童青少年、老年人服务、残疾人、外来人员、留守人员、家庭服务、社区服务、医务、学校、企业、社会救助、公共危机、纠纷调解、禁毒戒毒等14个领域。协会和服务队的成立是全省开展“专业社工、全民义工”在省层面上的试点,希望不断探索和提升在公共危机领域中1+1+N模式的实效和能力,为全省各地开展“专业社工、全民义工”试点工作做出示范。三是要严格管理,提升水平。希望广东省公共危机志愿服务协会和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认真做好行业协会的服务于组织管理工作,围绕应急处置、能力成长、公关联络、信息建设、资源统筹等方面开展好各项工作,强化协会内部管理,规范运作。认真开展精细、精准、精良的培训服务,切实提升专业服务水平,努力探索一条符合广东实际、行之有效的公共危机社会工作介入机制,为提升我省社工专业水平、突发事件的应对水平和公共危机管理水平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作了广东省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筹建工作报告。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受广东省民政厅委托,认真做好前期筹划工作,积极开展队员招募活动,从156份申请中严格遴选出正式队员52名、后备队员41名,并趁热打铁召开成立大会。李敏兰会长表示将会再接再厉,通过完善规章制度、培训知识技能、交流总结经验、探索联动机制,发挥服务队作用有效机制。

广东省公共危机志愿服务协会会长蔡立辉发表就职演说,协会的主要任务是发挥志愿服务在危机前预防、危机中应急与危机后恢复中的作用,满足受危机影响地区民众的社会服务需求。

广东省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的队员代表吴子坚进行发言。大会为广东省公共危机志愿服务协会会长和副会长、广东省公共危机社工服务队队员代表颁发证书,并进行了广东省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公共危机介入培训。

据悉,在“富士康员工关爱行动”、茂名“9.21”洪灾、“9.29西沙海难受灾渔民”、鲁甸地震灾害救援行动、广州建业大厦火灾、“婴儿安全岛”事件、深圳光明新区泥石流等历次公共危机中,我省专业社工、志愿者积极参与应急实践服务,通过提供心理抚慰、情绪疏导、链接资源、生计发展、社会融入等服务,有效地发挥了心理重建、家庭重建、社会重建的积极作用,满足了服务对象的多样化需求;有效地推动建构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图1 王长胜副厅长发表重要讲话

图2 会议由郑章树处长主持

图3 王长胜副厅长与广东省公共危机志愿服务协会合影

图4 广东省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合影

图5 蔡立辉会长发表就职演说

图6 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会长李敏兰作广东省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筹备报告

图6 广东省公共危机社会工作服务队代表吴子坚发言

图7 会议现场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