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粤召开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高级研修班

2016-05-25 10:52   社工中国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与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作为京粤两地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于5月20日-27日共同举办“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高级研修班”。

 

京粤

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与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作为京粤两地社会工作行业组织,于5月20日-27日共同举办“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高级研修班”。本次高研班为期六天,旨在学习广东经验、交流京粤两地社会工作发展模式,进一步推动北京地区社会工作行业组织建设与发展,加强社会工作专业机构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促进京津冀三地社会工作发展。来自北京市各委办局、及部分区民政局主管社会工作的领导,天津、河北两地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的领导参加本次培训。

据悉,本次培训已先于5月20日在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召开了开班动员大会,并由协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王思斌主讲第一课——《城市建设与社会工作》。随后各位学员集体抵达广州中山大学,在一周时间内,将进行“理论+实务+探访”的方式交互学习,深入政府、高校、机构、社区,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多元化的培训,切实了解、体验广东社会工作运作模式,吸取优秀经验、京粤优势互补。

据了解,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与广东省社会工作师联合会针对此次高研班做了周密部署与精心准备,在专业理论学习方面,邀请到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著名高校专家进行“社会组织培育经验研究”、“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通向社会赋权的社区扶贫济困实践”等主题课程,使学员充分掌握理论知识;在实务运作方面,通过与广东省民政厅、广东省社工联、深圳社工协会等政府职能部门与行业协会座谈交流,结合京粤两地社会工作发展情况及未来发展趋势,探讨社工队伍在社会治理中该如何发挥作用;在实地探访方面,深入到广州、深圳的专业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特色社区参观学习,了解其在社工服务与社会组织管理、公益创投运作等方面开展的多维度工作,并结合京津冀社会工作的实际状况规划部署下一步工作。这是继去年京粤两地社会工作行业组织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后的首次共同举办高研班,尤其是北京部分委办局相关部门的参加,使社会工作与社会治理创新领域得到了扩展,链接了资源、探索了北京地区社会工作本土化发展的新方向。

学员们通过本次研修班的学习,将通过跨区域考察和理论实操,探寻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发展的具体办法,不仅加强了京粤两地社会工作领域的密切合作,而且为更好的促进北京社会工作者协会成为广大社工的温暖之家、深造之校、成功之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讯员:苑博)


  • 微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