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人所需 助人自助——甘肃省社会工作发展纪实

2017-04-10 08:34   未来网 投搞 打印 收藏

0

4月1日上午10时许,在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有一名27岁的小伙子,正在和同事忙碌地整理着近期深入基层的调研报告。

4月1日上午10时许,在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有一名27岁的小伙子,正在和同事忙碌地整理着近期深入基层的调研报告。清明节后,他将再次前往东乡县大树乡杨家小学助教,他就是2016年度中国百名社工人物之一——王兴保。

王兴保只是我省众多社会工作者中的一员。据了解,从2006年国家作出建设宏大社工人才队伍决策部署以来,通过十年来的发展,我省社工人才达到2.2万人,持证社工1484人,民办社工机构39家,共开发社工岗位634个。全省社会工作服务范围涉及到老人、儿童、特殊人群以及城乡社区各个方面,服务领域已从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区服务拓展到司法、综治、公安以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在保障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用心帮助他人的专业社工们

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是我省的一家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据介绍,自2014年这个中心在东乡县大树学区实施民政部大爱之行项目,截至目前共计实施了六类驻校社工项目,总资金约100万元,受益1.2万人次。项目运用“驻校社工+社工实习生+志愿者”的创新服务模式,针对大树学区学生的情况组织课外活动,丰富学校学生的课余生活;针对学校的特别学生进行个案辅导,加强与学生面对面的交流;通过一系列的课程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社会关系,并提高学生与父母之间的融洽度;搭建社区与学校的互动,让学生融入社区,开拓学生的生活视野。

目前已是助理社会工作师的王兴保是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一名专业社工。王兴保给人的感觉很阳光,说起话来,面带笑容。2014年,王兴保毕业于兰州城市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小时候因家庭条件差,曾得到过希望工程的帮助。长大后,他想帮助别人。大学所学的专业,让他和社会工作结缘。

2014年,甘肃惠群、兴邦和心翼三个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成功申报了民政部和李嘉诚基金会联合开展的“大爱之行”——全国贫困人群社工服务及能力建设项目。王兴保了解到我省东乡县大树乡黄家、古都两所小学的孩子们一直生活在大山深处,很难走出去,2015年“六一”节,他联系好车辆、住宿等事宜,将两所小学的90名小学生带到兰州,参加了兰州清华小学举行的“阳光下成长”艺术节活动,并带领孩子们参观兰州大学、游玩五泉山公园,让大山里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儿童节。

“让孩子快乐成长,是我工作的信条!”王兴保说,社会工作是一种职业,做起来累,但事后觉得很值得。2015年,王兴保作为驻校社工,和同事徐海峰一起入驻黄家小学助教。2017年,因东乡县大树乡杨家小学师资力量薄弱,他又到杨家小学开展助教工作,除了给孩子们带美术、音乐、语文等课程外,还教孩子们做课间操、眼保健操,开展升国旗、植树等活动,让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甘肃惠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于2012年8月经甘肃省民政厅批准注册成立,是甘肃省首家民办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机构,在关注儿童、青少年、老年人等弱势人群的发展,以及增强家庭、学校、医院及社区功能等方面发挥着服务作用。甘肃兴邦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摆生义说,目前兴邦社工机构有专兼职工作人员24名,全部是本科及以上专业毕业生。据了解,截至目前,全省注册成立的39家民办社工机构,吸纳了一大批持证社工和高校社工专业毕业生,承接了许多社会服务项目,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深化简政放权作出了积极贡献。

高校在校生热衷于社会工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在我省,除了像王兴保这样的专业社工外,社会工作也得了众多高校学生的关注和支持。

马苗是甘肃政法学院社工专业大四的学生。虽然还未毕业,但马苗在校期间已通过社工机构参与了多项社会工作活动。她说,兰州某中学的一名女生,因个性张扬,经常穿戴一些非主流的衣服,还“喜欢”给同学找茬惹事。社工机构的工作人员发现这名女生的问题后,联系这名女生,给她做辅导,经过三个月的帮助,这名女生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开始融入班集体的生活当中。

兰州城市学院社工专业大四学生赵蕊除了参加学校社团的公益活动外,还通过社工机构服务社会。今年3月,赵蕊到兰州市西固区兰棉厂社区,将老人们组织起来,排练大合唱,参加西固区国际社工日宣传活动。“毕业后,我会从事社会工作,将爱心奉献给他人,服务社会,自己也充实。”赵蕊说。

付永红在甘肃政法学院学的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但他一直积极参与社会工作活动,并且担当起了甘肃政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爱心公益联盟主席,负责学校七个社团的公益活动。在社会机构的帮助下,付永红曾在武威市古浪县泗水镇助教8天。

大学生们热衷于社工事业,社工专业也成为许多高考生追逐的专业。对于这一现象,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社会学系副教授李明分析认为,社工专业能得到更多高中生报考,主要是因为社工能促进服务对象正常生活、重建信心,并能促进人与社会环境的相互适应,同时还能实现助人自助的职业美德。

社会工作发展的挑战和机遇

记者从省民政厅了解到,经过十年的努力,我省社会工作者以专业的技能和专业的方法正越来越多地参与到社会服务、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当中。

据省民政厅人事处副调研员卢冰介绍,自2013年以来,我省连续4年从民办社工机构累计选派260名专业社工赴边远贫困地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开展“三区”社会工作服务,为“三区”培养了140名社会工作从业人员,直接受益人群达1.39万人,间接受益人群达3.81万人,服务项目涉及我省21个乡镇和101个社会福利机构。我省“三区”计划起步早、工作实,受到民政部的充分肯定。但当前随着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口流动更加频繁,特别是农村进城务工人员逐年增多,农村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关爱等社会工作服务需求进一步增大,社会工作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也为社会工作的全面发展带来了机遇。

记者从全省社会工作推进会上了解到,今后,我省将进一步重视基层视角,立足社区,实行以人群服务为点、领域社会工作服务为线、以街道整体推进为面、市州和区县整体推进为体,促进全省社会工作服务有序发展,开创专业服务新格局。进一步健全以城乡社区为平台、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工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健全社会工作者、志愿者(义工)“两工”互动机制。通过开发社会工作服务岗位,开展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着力加快社会工作政策创新步伐,加大社工人才能力培养力度,强化社会工作服务效果,进一步完善社会工作服务网络,快速、有序地推进我省社会工作发展。记者 徐俊勇

  • 关键字
  • 社工
  • 责编:安旭

  • 微博推荐